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快篩陽即確診」擬擴及全民 原鄉離島明先納入

國中會考昨天登場,今年有近廿萬名考生報名,由於適逢國內疫情高峰,也讓考場事務人員防疫如臨大敵。記者黃仲裕/攝影
國中會考昨天登場,今年有近廿萬名考生報名,由於適逢國內疫情高峰,也讓考場事務人員防疫如臨大敵。記者黃仲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昨新增八萬四五八七例本土個案,包括二二三例中重症、五十九例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快篩陽視同確診」再納入兩族群,明起原住民及離島民眾適用,近日針對實施過程缺失及時改正,接下來擬擴及全民;另外同步開放居家確診者若有就醫需求,可由症狀緩解確診親友陪同。

逾三千會考生沒應試

國中會考昨登場,考生、家長、教師如臨大敵,深怕染疫就學生無法應試。據教育部統計,因確診、快篩陽性未經PCR採檢等無法應試的考生,共計三三三七人,只能參加補考。

陳時中表示,快篩陽視同確診目前適用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三類人,還有長照機構住民與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明天起,為方便原住民、離島居民診斷,卅個山地原住民地區、廿五平地原住民地區及十九個離島地區居民,居家快篩陽性,可以視訊或到診所經醫師診斷後確診。

許多民眾反映,PCR陽性才能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影響時效。陳時中表示,接下來將逐步擴大快篩陽性視同確診,至全民適用。目前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量持續增加,Paxlovid加上莫納皮拉韋前天合計開出逾七千人份,為這波疫情最高。開立藥物以醫院占九成最多,指揮中心將強化基層醫師開立抗病毒口服藥。

陳時中稱疫情控制得宜

指揮中心先前預估單日高峰達十萬例,但近日皆新增八萬多例,是否代表疫情高峰延遲?陳時中說,這段時間沒暴衝式成長,代表這波疫情「控制得宜」,若以八至九萬為高點,疫情恐拖得比較長,單日若新增十二至十三萬,一時壓力較大,各有利弊。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目前台灣應屬於高峰期,確診數沒明顯往下走,感染還是很多,是否控制得宜「還很難講」,需要觀察中重症及死亡數變化,一至兩周後才能較清楚走向。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病例數未見暴衝式成長,與民眾自動加嚴防疫等級有關,拉長疫情,對民生經濟較不利,但醫護希望病例上升曲線不要太陡,大家喘口氣,有餘裕照顧患者。

幼兒重症前驅八症狀

中重症持續增長,五月十六日新增一四八例,昨達二二三例,兒童重症再增二例共九例,其中三例合併腦炎。衛福部前部長、長庚大學醫學院系小兒科教授林奏延說,Omicron引起的兒童重症合併腦炎有三特點,多數是學齡前孩童、被診斷合併腦炎後約二到三天內過世、無其他疾病。

指揮中心邀專家制定「兒童急性腦炎臨床處置指引」,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林建志表示,幼兒重症前驅八大症狀包括體溫大於四一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步態不穩。有任一症狀出現,應立即帶孩子就醫。

快篩陽=確診 適用對象再擴大 製表/醫藥組、北部組
快篩陽=確診 適用對象再擴大 製表/醫藥組、北部組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快篩陽性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