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化痰藥遭瘋搶 羅一鈞:醫療人員網路發言要慎思

指揮中心今拍板,打滿三劑者居隔改為「0+7」。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出席名單左到右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邱宜君/攝影
指揮中心今拍板,打滿三劑者居隔改為「0+7」。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出席名單左到右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但因抗病毒藥物有限,許多民眾擔心確診拿不到藥。而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日前分享「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減少4成死亡率」,反造成民眾搶藥。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兩年看到各類藥物有小規模地區性研究就獲得推薦,但實證不足,請醫療人員在網路上發言要深思。

蘇一峰日前於臉書發文,指西班牙研究發現「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4成的死亡率,且全台醫院、藥局都沒有缺貨問題」,這番言論在網路上發酵,造成民眾瘋搶。逼得蘇一峰後來發文道歉強調,原本是要紓解一線醫護人員面對大家瘋搶抗病毒藥物的壓力,直說「我下次會謹慎發言」。

對此,羅一鈞表示,疫情以來看到一些藥物,如化痰藥、伊維菌素等,當小規模地區性的臨床研究看到初步成果時,就會有醫師建議或推薦,但以化痰要來看,並無大型的研究追蹤,還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對於重症或死亡有明確效益,現階段瘋搶反而會影響本來需要這些藥物患者的用藥需求。

羅一鈞表示,(蘇一峰)也澄清表示有地方描述不佳有道歉,實證還不足,請不要瘋搶。用藥建議部分也是請醫療專業人員慎思,網路發言如果引起不必要的搶購或副作用不是大家樂見的,希望提供專業知識時要謹慎。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這些專家應該是僅止於專業討論中,針對某些新知、新藥專業團體之間會討論。但對於社會大眾講就要謹慎,宣導與專業間討論是不一樣,這是兩個很大層次的不同,放在公眾平台變成以為是專業宣導。

新冠肺炎 化痰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