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基隆重症童轉診碰壁 衛福部醫事司:問題出在5月6日這件事

兒童重症問題引發急診量能不足擔憂,圖為等待PCR的家長與孩童。記者曾原信/攝影
兒童重症問題引發急診量能不足擔憂,圖為等待PCR的家長與孩童。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基隆市兩歲男童確診重症須轉院,問過5家醫院才找到1張床,最後仍不治。外界關切轉診資訊是否出問題?衛福部醫事司劉越萍表示,5月6日衛福部才與各縣市開視訊會議,說明「急重症跨區轉診調度機制」,希望各縣市不要再用法定傳染病的轉診舊制,這次基隆市可能一時慌亂,忘記有上述新制,又用回原本傳染病轉診的舊制,才會一家一家打電話問。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下午受訪表示,衛福部醫事司有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 (Regional EMOC,簡稱REMOC)可做區內或跨區轉診調度,但基隆市衛生局這次是用自己的專責醫院轉診平台。

劉越萍進一步解釋,過去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傳染病病人要轉診前,一定要經過網區指揮官同意,然後再詢問專責醫院能否收治,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為了提升轉診效率,衛生福利部醫事司5月6日與各縣市召開視訊會議,說明新冠肺炎的「重症跨區轉診調度機制」,希望衛生局日後以此協調轉診。

會議決議,重症病人有需要加護病房(ICU)轉診調度時,依14區轉診網絡之規劃, 首先在網絡內由轉診網絡基地醫院計畫主持人協調調度。若網絡內無法調度出加護病床,就由主持人向6區REMOC執行長提出,由REMOC執行長啟動跨區調度。REMOC執行長根據緊急醫療管理系統(EMS)顯示的醫院ICU床數資料,判斷符合轉送條件的醫院,聯絡該醫院確認床位還在、保留床位,就可以協調後續收治作業。

劉越萍表示,這次會議紀錄和公文都已經發出去,理論上透過REMOC會比法傳轉診舊制更有效率,但畢竟舊制是從SARS之後一直用到最近,基隆市這次可能一時慌亂,又用回自己最熟悉的方式。

劉越萍表示,衛生局已經很辛苦,一時改不過來,衛福部也不忍究責。這周一、二衛福部預定要跟各縣市衛生局開會,會借此機會再次提醒各縣市要用新制為重症病人轉診。

轉診 緊急醫療 確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