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全台595家長照機構爆染疫 疫情防控重大警訊

國內長照安養機構接連爆發嚴重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公布全台已有五九五家住宿型機構通報確診。圖為長照機構工作人員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照顧長者。(示意圖,非當事安養機構)。記者余承翰/攝影
國內長照安養機構接連爆發嚴重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公布全台已有五九五家住宿型機構通報確診。圖為長照機構工作人員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照顧長者。(示意圖,非當事安養機構)。記者余承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公布,昨天國內新增本土病例六萬三九六四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確診個案中新增四十例死亡,中重症個案一三○例,含重症卅八例。國內長照安養機構接連爆發嚴重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公布全台已有五九五家住宿型機構通報確診,較前一天新增一三七家,是國內疫情防控重大警訊。

確診長輩 機構就地安置

位於北市北投區的浩然敬老院出現群聚,到昨天為止,院內工作人員四十九名、住民長輩七十七人確診,浩然敬老院院長童富泉證實,已有三名長輩死亡;新北市三峽區某養護中心也爆嚴重群聚,住民及工作人員五十二人確診,該機構於五月八、九日更有三人確診過世。

指揮中心統計,全台已有五九五家住宿型機構通報確診,共有一五六二名工作人員、二八八一名住民染疫,相較十三日公布的四五八家,短短一天增加了一三七家機構通報確診。指揮中心代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確診長輩採就地安置,可提前召回確診且無症狀工作人員,衛福部也擴大提供獎勵辦法。

北北基桃 加開大篩檢站

羅一鈞推估,疫情最高峰最快出現在五月廿日,晚一點則是五月底。至於疫情高峰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先前低推估十萬例、中推估十五萬例、高推估廿萬例,現在尚未進展到低推估,未來高峰可能單日新增十萬例。目前北中南疫情進展不同,北部疫情開始比較早,中、南部病例較少。

對於確診高峰為單日十萬例,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低估,近期已有年輕族群快篩陽性,但不願意排隊做PCR,放棄確診但自主隔離。在「黑數」增加的情形下,黃立民建議,評估疫情趨勢應用重症及死亡率,死亡在感染發病一、二周後才會出現,若死亡數一直增加,即代表疫情高峰往後延。

連續三天確診數約六點五萬例,陳時中否認採檢量能不足,認為單日十萬以下都不致遭遇瓶頸。北北基桃將加開大型篩檢站,陳時中說,由中央與地方合作,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也協助招募基層診所醫師參與,透過協作模式希望增加採檢量能,各採檢站至少每天可增採檢量五百至一千。

加速取藥 研擬綠色通道

為加速確診者使用抗病毒口服藥物,陳時中表示,正研擬綠色通道,希望發病三天內可使用,考慮以醫師處方證明及PCR陽性證明來即時取藥、代領藥。羅一鈞表示,目前擬優先針對快篩陽性的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可先領取抗病毒口服藥,但流程與配套待研擬,今將與地方政府開會討論。

指揮中心透過COVAX購買NOVAVAX疫苗兩百萬劑,食藥署長吳秀梅昨天表示,NOVAVAX已提出緊急使用授權(EUA)申請,並繳交藥理、毒理及臨床試驗等技術性文件,力拚一個月內審查完畢。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希望NOVAVAX公司先將標準品寄來,請食藥署先行檢驗,相關時程安排中。

國內快篩實名制自四月底起實施,全台累計賣出六百萬人份、逾三千萬劑。陳時中表示,目前各販售據點幾乎都完售,平均每天僅剩百分之一至二,最快六月前實施第二輪快篩實名制。兒童BNT疫苗何時到貨?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表示,依照原定時間約本周來台。

新冠肺炎 長照 群聚感染 新冠口服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