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衛福部要醫院開病房 護理師:確診病人早已滿到專責外

國內疫情緊繃,衛福部要求500床以上醫院,需開30%急性病床作專責,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今上午邀集各級醫院開會,要各層級醫院都有專責病房。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疫情緊繃,衛福部要求500床以上醫院,需開30%急性病床作專責,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今上午邀集各級醫院開會,要各層級醫院都有專責病房。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疫情緊繃,衛福部要求500床以上醫院,需開30%急性病床作專責,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今上午邀集各級醫院開會,要各層級醫院都有專責病房。有一線護理師反應,現在專責病房早已爆滿,甚至確診病患多到塞不下,還借用其他非專責單位的病床,院內感控動線早已亮紅燈。

南部某醫院加護病房護理師L指出,因為確診病人暴增,醫院要不要收確診個案,除了主治醫師之外還有院內感染管制室共同決定,即便主治醫師收患者數已經超標,仍然無法拒絕收病人,因為法規規定醫院不能拒絕病人接受醫療的權利。

由於每日不斷新增確診病人,L指出,就發生了A專責病房已滿床,但為了收確診病人,只好請鄰近、非專責的B病房單位借放確診病人,並畫紅線做區隔,放在B單位的病人一樣由A專責護理師照顧。

L說,病房滿了就是滿了,護病比有一定比例,且新冠病毒有傳染風險,將確診病人放在B單位恐增加院內感染疑慮,但礙於病人太多,院內必須把量「硬扛下來」,中央現在要各醫院再加開專責病房,速度早跟不上現行狀況。

除了確診病人「多到專責病房外」,還發生醫師塞確診病人到加護病房等狀況。L說,一名70多歲老先生,因為身體因素沒打疫苗,確診後有咳嗽、胸悶、呼吸喘等,但身體狀況尚可,但主治醫師稱為了近一步檢查,硬是把這名病人轉到加護病房,請ICU護理師幫忙抽動脈血。

L直言,這名患者根本不需要用到加護病房資源,但不清楚專責單位把病人塞到加護病房,是否也因為「病人實在太多需幫忙消化」,不得已之下所做的決定。但這名病患狀況良好,也不適合加護病房照顧,轉到加護病房後更是大吵大鬧,讓加護病房醫護很頭痛。

因加護病房多收治重症病人,病人不能隨便下床,病房內沒有設置洗手間,該名老先生不願配合加護病房規定,不僅拔掉身上全部的留置針,且還尿在病床上表達抗議,最後因為太躁動,只待了一個晚上就將病人送回專責病房照顧。

L說,很不解院方為何讓確診病人隨意進出加護病房,增加加護單位的困擾,雖然老先生只來了一晚,但對老先生或是護理師來說都很痛苦,且移出確診病人後加護病房還要大清消,同時還有別的重症病人需要照顧,醫院應該正視各專業單位收治病人的標準及條件。

新冠肺炎 緊急醫療 急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