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快篩還有剩?北桃反彈「被徵用」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很早之前就跟陳時中通過電話,但民眾普遍反應快篩試劑蠻貴的,盼快篩試劑量越多越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很早之前就跟陳時中通過電話,但民眾普遍反應快篩試劑蠻貴的,盼快篩試劑量越多越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長陳時中聲稱各縣市公費快篩都足夠供應,並指北北基桃剩餘較多,台北、桃園反彈,指快篩被中央徵用,目前不足;新北則說,只要中央支援不斷就不會短缺,但市長侯友宜仍建議中央配發因地制宜,多支援重點疫區。

陳時中說,中央地方是合作關係,「地方不需要透過媒體喊話,可直接行文或打電話跟我講。」他表示,最近一次公費快篩需求調查是五月四日,北市提報十二萬多劑,中央根據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用量預備配送七十三萬劑,「如果還覺得不夠,把合理算法報上來,我們隨時配到夠。」莊人祥也拿電子郵件證明說,指揮中心跟各縣市聯絡時會確認什麼時候下多少貨,北市回報五月九、十一、十三日各配送三十萬、二十三點五萬、十九點五萬劑。

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五月四日該配發的十二點五萬劑還有後續七十三萬劑都沒完全到,地方自費採購快篩也因中央徵用無法如期到貨,地方快篩短缺是事實,中央應正視而非迴避,「不是去營造快篩劑很足夠的假象,這樣只會讓人覺得非常官僚」。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沒有安全備量,完全靠中央配賦,應該不會剩餘,現在都是短缺狀態,「我希望中央配賦能夠快一點、多一點」,好應付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學校、職場防疫所需。

鄭文燦說,市府先前採購超過三十三萬劑,因共同採購契約被中央優先徵用,還有一部分沒到;市府快篩安全備量一定要達人口百分之十、約二十三萬劑,衛生局已統籌再採購四十五萬劑,也請教育局爭取中央多配一點。

新北市衛生局統計,中央提供的九十四萬劑公費快篩都已到貨,目前庫存七萬六千劑,「中央一直都有提供,只要支援沒斷,就不會不足。」並強調「這兩天來的量滿多」。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已自立自強預購兩百萬劑,期待中央因地制宜,隨縣市疫情狀況適時調整。

另外,針對民眾排隊買實名制快篩卻買不到,陳時中說,目前每天配四十萬人份到藥局,這是考慮藥局進貨和倉儲條件及藥局不可能整天只賣快篩,預計再過兩、三周就能達到供需平衡。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希望在五月二十日前,每戶都有一份快篩試劑。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