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領口服藥物狂卡關 羅一鈞:簡化請藥SOP「打通關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9日記者會,由左到右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發言人莊人祥、亞東紀念醫院院長邱冠明。記者謝承恩/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9日記者會,由左到右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發言人莊人祥、亞東紀念醫院院長邱冠明。記者謝承恩/攝影

指揮中心頻要求醫院開設專責病房,但現在醫護比已嚴重失衡出現離職潮。還有居家照護病人聯繫五家醫院都拿不到口服藥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過去核心藥局儲存點比較少,但後來有媒合更多領藥地點,目前流程上還有幾個關節要打通。

台大藥學院院長表示,有確診的居家照顧病人為了拿口服藥,去五家醫院請領藥物都失敗,不是沒備藥就是對方只願提供慢性病藥,改使用健康益友APP掛號也要等十天才能看門診,甚至遇到不同行政區給藥開藥問題,錯失黃金期求助無門。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上周口服藥儲備點比較少,只有50個點,後來藥局也在媒合更多核心藥局配置。「目前該案問了很多家醫院沒有藥,應該是發生初期狀況,現在要打通關節。」

例如有收到醫界反映,該藥是專案進口、沒有藥害救濟,需要填寫大量表格且做好告知解釋。他表示,未來會簡化持無須填寫同意書、領用表、切結書、紀錄表,以其他方式取得同意紀錄,希望讓醫師花多時間做重症因子評估和檢視慢性病藥物的交互作用。

此外健保署也規劃,除了抗病毒藥申報碼外,也有網站可以讓醫師免卡查詢病人用藥紀錄,並且帶出交互作用資料,節省醫師時間,部分情境也可研議改成電話問診降低資訊使用門檻,讓不熟悉手機操作的長者也可以利用。

羅一鈞說,會持續針對開藥途徑,例如診所醫院視訊端門診持續加開,讓民眾更方便預約到抗病毒藥物門診。但他也要特別要提醒藥物藥足夠,沒有限縮對象不能拿藥,而是要讓過去習慣直接到診間看診拿藥,改成居家隔離拿藥,未來會持續移除障礙,讓居家民眾更方便領藥。

面對醫護人力吃緊,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表示,一般確診者採檢後回家靜待結果,若PCR陽性,會透過健康存摺或自主回報系統回報,要搜尋有關遠距視訊門診。「目前醫院都在努力希望滿足需求看診需求,如果放寬電話問診,效率應該會改善,現階段都是不斷滾動改善。」

對於國內口服藥物領藥困難重重,憂心藥物缺乏。陳時中表示,從來沒有遇過一個病人同時遇過這些情況的,每一關卡都碰壁,並表示目前有下放20幾萬份口服藥物,還有20萬馬上近來驗貨,已超過超過3%人口,數量不算少。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莫納皮拉韋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