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系統塞爆耗人工 居隔單開不完

居隔案量太大,衛生所每天加班12到16小時,還有很多案件做不完。圖/朱冠霖提供
居隔案量太大,衛生所每天加班12到16小時,還有很多案件做不完。圖/朱冠霖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收不到居家隔離通知書,是確診者與密切接觸者最大的焦慮,在疫情熱區辦理相關業務的衛政人員指出,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設計呆板,無法處理大量案例,加上人力不足,每日工時長達十四至十六小時也處理不完。指揮中心認為,只要民眾留下正確電話就能解決問題,但第一線人員認為法定傳染病系統未優化,幫助不大。

新北板橋衛生所社會替代役、護理師朱冠霖負責居家隔離通知書寄發前的資料統整,包括操作法定傳染病系統登錄確診者資料,和以Trace系統連接接觸者,他負責的業務銜接確診者PCR陽性報告出爐之後,必須完成,才能發送民眾殷殷期盼的居家隔離通知書。

朱冠霖指出,目前法傳等相關資訊系統有四大問題,包括法傳系統只能一個欄位、一個欄位鍵入資料;隔離哪天開始、哪天結束,得靠人工在多套系統間查詢、換算;廿歲以下居隔單只能發紙本,超過十天才發出的單子也只能發紙本;處理接觸者匡列的Trace系統速度慢,但這部分如今已改善。

朱冠霖指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醫院依法要在廿四小時內通報,因時間緊迫,上傳資料六到七成都不完整,衛政人員必須自行打電話、上戶政系統查詢,一欄一欄填完。因為法傳系統沒有採檢日,也不會換算隔離開始和結束日期,衛政人員要根據病人身分證字號一個個查出採檢日,人工換算成隔離日期,非常耗時。

朱冠霖表示,廿歲以上居隔單都是發手機簡訊,廿歲以下只能寄紙本。現在業務量大塞車,已經隔離逾十天者,一樣只能寄紙本。紙本都要一張一張印出來、蓋章,這些都是人工流程。至於接觸者的Trace系統因之前系統延遲問題嚴重,最近終於改善,比較順暢。

面對地方反映困難,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這些都是五月一日以前的問題,現在只要民眾留的電話正確,整個都會加快。」朱冠霖無奈表示,留下正確聯絡方式的幫助有限,法傳系統仍必須要優化,才有可能處理暴增的個案。

指揮中心資訊組副組長龐一鳴表示,疾管署當初設計法傳系統時,沒有設想大量病例情境,一直是人工開單;這兩年因疫情終於有電子居隔單,但人數一多仍開立不及。他坦承,上述問題一定要改善,系統必須有彈性,不論個案多少、短時間流量暴衝,都能順利運作,建議研擬如何善用雲端服務。

居家隔離 匡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