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快篩陽視同確診這2天公布 陳時中估520確診高峰限制再放寬

立委蔣萬安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取自國會頻道
立委蔣萬安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取自國會頻道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國內疫情升溫,即便中央宣布快篩陽性者才可到急診做PCR,但依舊讓醫療量能滿載,立委蔣萬安今於立院詢答,詢問衛福部長陳時中何時會達到疫情高峰?如何不讓醫療量能崩壞?陳時中說,高峰應該在5月20日,這2天會先公布「快篩陽視為確診」適用對象,以居家隔離等風險較高對象優先。

陳時中說,當疫情達到高峰時,確診者的人身自由限制會降到最低,前端醫療診斷就可以放鬆。這段時間會先居家隔離檢疫者等風險相對高的對象,「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後就不再做PCR,這兩天就會公布新措施。限制人身自由的要求後續會往下降。

蔣萬安詢問預估高峰會在何時?陳時中說,高峰抓5月20日。未來確診會視為感冒,像南韓等國家都是這樣。他也透露,上周六與醫學中心院長開會討論,以往是降載醫療量能來治療新冠肺炎確診病人,但現在不再這麼做,而是維護既有醫療量能,來醫治中重症新冠肺炎病人。

立委莊競程問,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將台灣從第一級「低風險」調升至第二級「中度風險」,不建議民眾前往該台灣休閒旅遊,未來大方向政策為何?陳時中說,現在Omicron必然會有一波疫情,是必經之路,如何將傷害降到最低,因此是減害,不是避免疫情,因為全世界都是這樣。

陳時中說,美國把我們列入,「沒有不建議前往啦,就是需注意,需注意就需注意」,疫情確實是起來,需注意就注意,後來再回來正常就可以,這波一定會經過,現在最主要是專心防疫,讓疫情對台灣損害降低,是我們目標。

蔣萬安說,4月28日一名6個月大小嬰兒發燒,到林口長庚排隊1小時,後續宣告不治,因為醫療量能緊繃,急診被要篩檢PCR者塞爆,醫療量能相當吃緊,未來能否保證不再出現類似情況?陳時中說,近期要求急診分流,快篩陽才可以做PCR,院內也要分流,需設置檢傷門診,不要通通擠到急診,以及開業醫加入社區採檢站設立,希望做好分流降低壓力。

立委黃秀芳詢問,許多民眾反映,快篩陽性後要到醫院PCR,但雙北醫院塞車中,未來程序是否再簡化?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Omicron在家戶傳染力很強,也是大宗,部長剛剛也有宣布這2天會宣布,同住家人、密切接觸者快篩陽性後,之後不必再驗PCR就是確診,但需要有相關程序,包括誰來認可民眾快篩陽性、如何通報開立診斷書,因為後續牽涉保險問題,需要提供診斷書,保障民眾權益,相關配套完成後就會上路,紓解PCR人潮,他也呼籲民眾沒事不要去醫院,沒症狀也不用特別去檢驗。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核酸檢測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