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無法快篩、PCR 自我隱匿淪黑數

買不到的苦 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快篩陽性者始可至醫院急診接受PCR檢測,目前快篩一劑難求,為能購買實名制快篩,北部昨雨勢不斷,但北市內湖一家藥局門口前仍湧現撐傘排隊人潮。記者邱德祥/攝影
買不到的苦 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快篩陽性者始可至醫院急診接受PCR檢測,目前快篩一劑難求,為能購買實名制快篩,北部昨雨勢不斷,但北市內湖一家藥局門口前仍湧現撐傘排隊人潮。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市售快篩試劑缺貨,基層診所試劑不是用罄就是不主動替民眾篩,民眾出現染疫症狀卻因無法取得快篩陽性證明而無法到醫院PCR檢驗,求助無門恐「自我隱匿」,成為疫情黑數。

新北張小姐說,她近日喉嚨癢,似乎出現確診症狀,很擔心染疫,但外面都買不到快篩劑,診所也不願替她快篩,市府規定快篩陽性才能去PCR,「傳染給老公小孩怎麼辦」?只能先到外面住旅館,讓丈夫請假在家顧三個小孩,等買到快篩劑,確定自己是否染疫再進一步打算。

「朝令夕改、亂七八糟!」她批評,若快篩陽才能PCR,就應該先準備好足夠給民眾使用的快篩劑再執行,現在看起來就是追著病毒跑,想到什麼招就丟出來,人民都不知該怎辦。

新北陳小姐也說,她有些微症狀,不確定是染疫或心理作用,只能請假在家,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今天她會再到藥局排隊碰運氣,買不到就關在家中,「希望政府盡快補足快篩劑數量,別讓社會變得愈來愈亂。」

北市林先生說,超商、量販店等地有販售快篩試劑,但每次都買不到,原本北市還有七大院區社區篩檢站可以提供免費篩檢,如今改為快篩陽性篩檢站,診所醫生也不協助快篩,民眾恐求助無門。北部一名大學生喉嚨痛、咳嗽及發燒,先去學校附近診所掛號看診,診所直接叫他去大醫院做PCR,如果當時快篩陽性才能PCR,他就慘了。

台南蘇姓男子喉嚨痛、咳嗽,因同事確診,他跑了幾間藥局買不到快篩,連忙前往市府開設的快篩站篩檢,還好是陰性。不過親友告訴他根本不用篩,自己想想也有道理,反正染疫也是輕症,篩出是陽性反而要被關在家中十天,家人也要居隔,很不方便,出現中重症再就醫就好。

醫提短三級、類醫院、免費篩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本土疫情發燒,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與高雄醫學大學醫研所博士王文心昨天分析紐西蘭、南韓、香港及台灣防疫模式,推估台灣此波疫情死亡人數有可能破萬,建議政府採用「短三級」、「免費篩」、「類醫院」三項對策。

蘇偉碩建議採取七到十天的短期三級警戒措施,限制或完全停止餐廳內用和喜宴,阻斷用餐與短距離時傳播的途徑,八大行業也暫停營業;設置社區型輕症照護「類醫院」提供醫護駐守的全日照護中心,讓染疫兒少的父母不必陷入送醫不及和就醫被拒兩難。另外,政府應立即提供每人每周一次的免費快篩試劑,由政府直接配送到宅,不用再到藥局,有額外需求才需要到藥局購買。

快篩試劑 發燒 喉嚨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