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確診連4天破萬 47例中重症創新高

昨本土確診人數近一萬七,北部各大醫院急診人滿為患,許多民眾排隊等候採檢,嚴重排擠急重症患者,也讓醫療量能緊張。記者胡經周/攝影
昨本土確診人數近一萬七,北部各大醫院急診人滿為患,許多民眾排隊等候採檢,嚴重排擠急重症患者,也讓醫療量能緊張。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月中下旬 疫情才達高峰

昨天新增本土新冠肺炎一萬六九三六例,連四天破萬,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預估五月中、下旬疫情將達高峰。昨天新增四十七例中重症個案,是此波疫情的新高,醫療體系的負擔正在加重。

五月首日本土個案與中重症個案同創新高,陳時中預告這波疫情才剛開始,至少還要半個月後才達到高峰,屆時會再放寬防疫措施,先從打過三劑或完整接種疫苗者開始適用,他籲民眾盡速把疫苗打好打滿。

雙北嚴峻 陽性率高於平均值

陳時中表示,全國新冠肺炎陽性率平均為百分之九點六三,雙北均高於平均值,新北市更達百分之二十一點九八,凸顯雙北疫情的嚴峻。北台灣醫療量能吃緊,各大醫院急診部前面排隊人龍不斷,急診幾近崩潰,林口長庚急診就發生憾事,母親抱著高燒近四十度的六個月大男嬰,在戶外區排隊,等待就醫,不料一個多小時後,不幸死亡。

侯友宜籲 快篩陽性視同確診

為了避免輕症及親密接觸者湧向急診做採檢或領藥,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表示,「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是一定要走的路,中央應盡速修改後推動。

對於侯的呼籲,陳時中則認為時機未到,他表示,現階段更有效運用PCR量能,等到新冠肺炎不再列入第五類傳染病,沒有強制管制措施時,就會走向「以快篩陽性視同確診」這條路。

對於快篩陽性取代PCR採檢,或是修改傳染病分類,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前往指揮中心參加擴大防疫會議時表示,所有作業方式都經由專家縝密討論,逐步就各種情況調整,什麼時候該怎麼做、該使用哪些藥物,都尊重專家。

新冠中重症病例攀升 製表╱醫藥組
新冠中重症病例攀升 製表╱醫藥組

醫師指出 染疫病例仍有黑數

由於染疫人數激增,指揮中心不再公布足跡並簡化疫調,昨天起啟動「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由確診個案主動回報密切接觸者資料。陳時中表示,昨天上午發出七千多封簡訊,已有半數回報,但無法一、兩天就達到減輕工作負擔的效果,未來系統成熟,勢必可以減輕很多負擔,訊息也會更正確,預計五月四日前後就會讓系統從半自動化走向全自動化。

不少國內醫師指出,台灣染疫病例仍有黑數。陳時中昨天坦言「會存有一定量的黑數」,若染疫數目大於檢驗量能,確診者人數確實會被低估,因此會交互使用PCR和快篩,讓檢驗量能跟上。他表示,無症狀感染者未被驗出也可能出現黑數,國際資料和我國都隨著確診人數增加,未被驗出的確診者也在增加中。

昨天新增三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一四九例境外移入個案。在本土個案中,以新北個案數五八一○例最高,其次為北市的四一三四例與桃園市二七八四例。自今年一月一日至今,累計十萬六九○一例本土病例,其中新北累計三萬八七八六例、台北市二萬二二五五例,占全國總數逾半。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