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首款唾液快篩廠商 又跟高端有關

衛福部食藥署火速核准首款唾液快篩試劑專案輸入。陳時中表示,「跟高端有關,有什麼關係?」圖/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火速核准首款唾液快篩試劑專案輸入。陳時中表示,「跟高端有關,有什麼關係?」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食藥署火速核准首款唾液快篩試劑專案輸入,但獲准進口的福又達生技公司創辦人,恰巧是高端的副董事長陳燦堅,引發各方質疑。指揮官陳時中昨面對質疑時反問:「與高端有關,有什麼關係?」衛福部食藥署指出,國內之前雖有五款唾液快篩試劑,但均需專業人員使用,此次家用唾液快篩由福又達申請,但還有其他唾液、傳統快篩等案件正在申請及審查中。

根據高端財報,福又達持股高端達七○四九張,持股比率達百分之三點三二,不僅是高端的主要股東之一,持股比重僅次於第一大股東基亞;陳燦堅本身是福又達指派在高端的法人代表;針對民代質疑,截止截稿前,陳燦堅未接電話回應。

高端官網也揭露,陳燦堅是福又達的創辦人;高端位於台北內科的分公司,與福又達在同一棟大樓。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說,真的不是大家要陰謀論,講了這麼久的唾液快篩遲遲不進來,甚至還說是因為沒有廠商來申請。終於抵不住輿論壓力的時候,第一個核准的又是跟高端有密切關係的廠商,「奇怪的知識又增加了呢」。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也指出,大家的呼聲終於讓中央頑石點頭,但沒想到引進的廠商竟然又和高端有關係,「讓我倒抽一口氣,這次又要賺人民多少錢?高端股票翻了翻,賺得還不夠多嗎?」

面對外界質疑,國內核准首件唾液快篩與高端有關。陳時中昨表示,基本上正常程序,廠商產品不分藍、綠,依照科學證據及法定要求審核。

食藥署指出,在通過南韓製造家用唾液篩檢試劑前,國內雖已有五款唾液快篩試劑,但屬於專業型,須由專業人員操作採檢,一般民眾無法使用和購買。食藥署簡任技正林欣慧說,全球目前僅澳洲嚴謹審查家用唾液試劑,這次國內審查唾液快篩試劑,結合效能驗證計畫,由長庚醫院進行比對。

林欣慧強調,只要廠商提出申請,食藥署均依相關規定處理,不會因廠商的負責人而有所不同。

至於首批唾液快篩最快何時抵台,未來是否納入實名制購買?陳時中說,目前發現Ct值在廿三、廿四以下可驗出,但鼻咽快篩大約廿七以下,甚至卅都還驗得到,所以唾液快篩在使用上有些限制,建議用於無法使用鼻咽快篩者。是否採實名制,將再討論。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