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3+4首批解隔亂 發快篩劑卡關

季青漫畫
季青漫畫

聽健康

00:00/00:00

居隔三加四新制上路,昨天第一批解隔,基層人仰馬翻。有人因先前疫調塞車,解隔了仍未被通知居隔;也有人因快篩劑來不及送達,最快今天才能出關,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近兩萬名居隔者解隔,根本沒人力把快篩劑送到每一人手上,連各大物流都排不出人手,「天下大亂,累死三軍。」

依規定,民眾四天自主防疫期間若沒快篩就出門,可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罰三千到六萬元,因此許多民眾繼續被「關起來」,怨聲連連;但據了解,雖有處罰規定,各地衛生局或警力恐無法顧及。

台北市昨有一萬七千多人解隔,但不少人因疫調塞車,仍沒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黃珊珊說,基層每天承擔上千確診個案、五千個居家隔離個案,疫調已累到不行,三加四政策卻在短短兩天內公布實施,事先沒有任何細節配套,「請問,誰幫基層公務員著想過?」基層同仁已經忙了好幾個月,滿臉菜色、黑眼圈,累翻了。

北市衛生局發言人紀玉秋表示,居隔改三加四,程序還是要完成,作業時間卻遭壓縮。有解隔到期卻未收到居隔書,中央有解釋,民眾可撥防疫專線、提供資料,查詢確認後就會盡快補發。

新北昨解隔二萬八三六一人,基層人力準備不及,只能臨時調人「上陣」,但中央跟地方沒協調、跨局處機關也沒整合,政策變化太快也讓第一線人員難以迅速回答民眾問題,每天接電話承受責罵,很痛苦。另外,居隔通知書要透過人力製作,民眾個資又有四成錯誤率,事倍功半。

快篩劑如何送達解隔者也是大問題,新北市府動用區公所、衛生所、警察及志工協助,也讓家屬提供居隔居姓名與身分證即可代領。不過衛生局坦言,一天一萬人快篩難以準時發出,加上作業流程,恐怕民眾拿到已過了三天。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台中昨解隔離者六五七九人,基層防疫人員「很想哭」,還是要依新制重算居隔、重開六千多張居隔書;來不及改的,先發簡訊通知,中央規定居隔期滿不用通知,但台中會逐一通知。

盧秀燕因接觸確診訪客,昨起主動居家隔離,陪同見訪客的市府顧問黃國瑋、新聞局長鄭照新也居隔。盧秀燕昨晚透過視訊表示,政府剛宣布「三加四」新制,她以身作則居家隔離,可檢視有沒有什麼問題,她也自填電子疫調單,加速居隔速度。

宜蘭近二百人解隔,縣政府動員基層人力,希望盡量把快篩劑發送到各個居隔者手上,忙到人仰馬翻,縣府預計今天就可全部送到。

基隆市崁仔頂十七日有多名工作人員確診,當時被送往集中檢疫所的確診者,前天解隔的蕭姓女子直到昨還沒有收到隔離通知書,也沒收到解隔簡訊。蕭女的丈夫陳情說,夫妻都是工人,想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夠出門討生活。

快篩 居家隔離 疫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