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急診現在比過年還累!社篩站解不了急診壅塞的6大原因

國內疫情大爆發,今天單日確診人數突破六千例,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有染疫疑慮的民眾,紛紛湧入醫院做PCR快篩檢測,在急診處等候結果。記者杜建重/攝影
國內疫情大爆發,今天單日確診人數突破六千例,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有染疫疑慮的民眾,紛紛湧入醫院做PCR快篩檢測,在急診處等候結果。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日增逾六千例,醫院急診滿滿的人,大半都是要做PCR;急診醫學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連日呼籲民眾改去社區篩檢站,效果不彰。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急診醫師陳亮甫表示,現在急診醫護上班「比過年還累」、「比去年疫情時更艱難」,但社區採檢站也解決不了急診壅塞,至少有6大原因。

原因一、社區採檢站很少

陳亮甫以北市為例,只有8個社區篩檢站,包括6個市立聯合醫院、關渡醫院、萬芳醫院。民眾自己快篩陽性之後要做PCR,還是會先想到自家附近或平常習慣就醫的醫院,沒有規定非得去篩檢站不可。所以如果人都到已經到醫院了,醫護人員也不能拒收、叫他去篩檢站。

原因二、社區採檢站晚上沒開

陳亮甫表示,社區篩檢站晚上沒開,如果上班族或家長晚上忽然被公司或學校通知說,有人確診,要求大家都要陰性才能回來上班上課,這時候就只能去急診了。如果醫護人員請他白天再去篩檢站,這些人恐怕也沒辦法接受,因為這就得請假一天了。

原因三、社區採檢站不能看診也不能開藥

社區篩檢站是免費的,急診還要掛號費和部分負擔,為何民眾寧願多花錢也要來?陳亮甫說,因為社篩站就像得來速一樣,只能採檢,不能看診也不能開藥,連普拿疼這種不需要處方的藥都沒有。有些需要採檢的民眾已經有症狀了,會希望順便看診拿藥,有醫師看一下症狀也比較安心,這些也會跑來醫院。

原因四、快篩試劑買不到

陳亮甫表示,有些人需要做快篩,但跑遍了各大藥局都買不到快篩試劑,這些人在急診也不少因為幾經碰壁,不想再浪費時間,就會直衝急診,想要趕快有個結果。

原因五、常規病人沒變少

陳亮甫表示,現在醫院與去年本土疫情時最大的不同,在於「非新冠肺炎病人」的就醫行為不同。去年那時流行Delta變異株,重症率較高,民眾害怕來醫院,能延後的醫療都延後,工作負擔一加一減之下,還算負擔得了。

現在流行輕症為主的Omicron變異株,無論在急診、住院、門診等部門,一般就醫民眾都沒變少,扣掉某些被隔離的醫療人員,各單位人力都有點吃緊了,當然沒有多餘的人力可以支援急診。急診除了原本的急重症,再加上大量PCR人潮,結果就是每天採檢通報流程停不下來、做到手軟。

原因六、疑神疑鬼、追根究底的社會氣氛

陳亮甫觀察,每個來做PCR的人都有一些個人的理由,比如有些人特別緊張的,有症狀或快篩陽性就很驚慌,非得要用最快速度驗出結果才能放心。有些人是身邊的人疑神疑鬼,被家人或老闆要求一定要取得PCR陰性證明。

陳亮甫表示,急診醫護人員和民眾現在都非常辛苦,每個急診和社篩站外都綿延著排隊民眾,不論下雨或豔陽天。急診同事們騰出時間開會討論有什麼可能的改善措施,苦思卻無解。

新冠肺炎 醫護人員 核酸檢測 居家快篩試劑 急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