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人人自危!除了快篩試劑難求 藥師曝這類藥品銷量增4成

易麗珍說,藥局快篩試劑一支難求,除了快篩試劑,綜合感冒藥及止咳藥等居家常備藥物,銷量更暴增3至4成。記者曾原信/攝影
易麗珍說,藥局快篩試劑一支難求,除了快篩試劑,綜合感冒藥及止咳藥等居家常備藥物,銷量更暴增3至4成。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人人自危,紛紛搶購快篩試劑篩檢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大家對快篩需求漸漸提高,目前市面上快篩試劑的供貨情形,藥局缺貨的大約情形是一半一半,超商供貨情形良好。藥師表示,藥局快篩試劑真的是一支難求,但除了快篩試劑,綜合感冒藥及止咳藥等居家常備藥物,銷量更是暴增3至4成。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宣布居家照護措施時提到,感染輕症者的人,大部分用「普拿疼」藥物就可以緩解症狀,現在已有民眾開始提前準備。藥師易麗珍說,除了快篩試劑詢問度高,民眾也開始購買普拿疼等含乙醯氨酚成分的藥物,甚至加購綜合感冒藥及止咳藥等居家常備藥物,今天銷售量約增加3至4成。

易麗珍說,主要是乙醯氨酚類藥物,僅有退燒、止頭痛等效果,無法止咳,因此多加購其他功效的藥物,以防罹患輕症被要求居家照顧時,沒有藥物可緩解不適症狀。

至於快篩試劑缺貨情形。易麗珍說,從政府宣布徵用快篩試劑後,藥局可說是一劑難求,缺貨情形十分嚴重,就她來說,已被供應商取消三張訂單,每張一百支,目前坊間藥局缺貨比例應已高達六至七成,每天民眾到藥局詢問快篩試劑比例也增加五成,更有人是連跑好幾家藥局都買不到。

易麗珍指出,目前超商還買得到快篩試劑,主因是超商都是一支、兩支的賣,不像藥局可能都是整盒販售,且超商一次進貨量大,因此還買得到,而這波快篩試劑缺貨潮,預計將到實名制上路後,供應商把政府需要的量準備好後,可能才有餘裕再增加產能,缺貨的情形才可能趨緩。

至於實名制購買快篩試劑何時上路?易麗珍說,就台北市藥師公會昨天還在統計有哪些藥局要加入實名制,距離上路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政府接下來對快篩試劑的使用方向。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說,使用快篩試劑不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是要了解自己有無感染後,保護身邊沒有打疫苗的長者及幼童,因此政府應要免費提供快篩試劑給予經濟能力不佳等弱勢族群。

「原因是目前快篩試劑價格高,即便是價格壓低至一劑一百元,對弱勢族群來說,等於就是一餐飯的錢。」何美鄉說,政府一定要幫助他們,才能降低長者及幼童染疫及死亡風險。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乙醯氨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