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南韓新變異株「XL」現蹤 羅一鈞曝我國現況

國內今日本土個案突破五百例再創新高,指揮中心下午2時記者會說明。由左到右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資訊組組長簡宏偉、發言人莊人祥、教育部長潘文忠、主任秘書廖興國。記者謝承恩/攝影
國內今日本土個案突破五百例再創新高,指揮中心下午2時記者會說明。由左到右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資訊組組長簡宏偉、發言人莊人祥、教育部長潘文忠、主任秘書廖興國。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南韓今宣布首次於國內發現Omicron變異株「XL」病例,確診者是已經接種3劑的無症狀患者。對於我國是否「XL」病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國內有偵測的Omicron「XE」,已於邊境攔截,沒有進入到社區,目前還沒有出現「XL」病例。

外媒報稿,「XL」是目前發現的17種Omicron病毒變異株(XA~XS)之一,是由Omicron原始株BA.1和亞型株BA.2重組而成。2月在英國首次發現,至3月為止僅在英國發現66例;英國3月底曾表示,多數變異株都在大幅擴散之前就消失。根據韓媒報導,首例「XL」3月23日確診,已完成3劑疫苗接種,屬無症狀患者,該例也是亞洲首例,目前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羅一鈞表示,先前曾報告國內首例「XE」,是3月從捷克入境落地採檢的本國籍女性,「XE」是BA.1與BA.2的混合體,有突變特色共同出現。這案例沒有進入社區,在邊境就攔截,後續進入加強集中檢疫所。至於韓國發現的「XL」也有BA.1與BA.2的突變特徵,不過現在有10多種不同的命名,目前國內只有偵測到「XE」還沒有「XL」。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表示,已將Omicron變異株的亞變種,BA.4和BA.5列入監控列名單中,此2個新亞變種已有數10起病例,正評估它們是否更具傳染性或危險性,以及它們對免疫逃逸潛力的影響。羅一鈞表示,這2變異株近1個月較多出現在南非、歐洲等國家,案例不多,世衛對其重要性尚未定論,我們會持續監測致病性傳染力研究,因都是Omicron變異株,預期特性不會差太多,有待研究證實。

羅一鈞 Omicron變異株 疫苗接種 確診 集中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