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送藥到宅機制出爐!24小時內送達、不能跨區選藥局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上午緊急召開全國幹部線上聯席會討論送藥到宅。記者邱宜君/攝影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上午緊急召開全國幹部線上聯席會討論送藥到宅。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居家隔離人數已逾三萬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協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擴大辦理原有的送藥到宅服務。全聯會今上午緊急召開全國幹部線上聯席會並做出決議,民眾透過「健康益友App」可完成整套看診領藥流程,「就像買高鐵票」一樣簡單,保障24小時內可拿到藥,但只能選鄰近藥局,不能跨區。新北市原計畫用LINE將七家責任醫院的處方箋轉給藥局,全聯會認為有處方外洩之疑慮,將進行整合,不會「一國兩制。」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會後受訪表示,全國藥局居隔送藥意願調查已展開,部分縣市已經回報結果,例如雲林縣100多家藥局就有52家願參與,估計全台灣大約有3成藥局會投入。本周會完成調查並更新全國藥局地圖,民眾查詢地圖可看到各家藥局所提供的服務,例如戒菸、送藥到宅等。居家隔離民眾以「健康益友App」使用看診後,醫師開立處方,民眾拿到雲端序號和密碼便能下載電子處方箋。

黃金舜指出,用電子處方箋領藥就像買高鐵票,民眾一掃QR code就可看到系統預查的鄰近藥局名單,民眾從中選一家,藥局就會收到處方箋並儘速調劑,24小時內一定要把藥送到民眾家門口。序號經掃描只能有一家藥局調劑,不會有多家藥局重複調劑的情況。

針對可能有數位落差、對於網路操作不熟悉的年長者,黃金舜強調,全聯會及各地公會都將提供專線諮詢窗口,民眾有任何疑慮都可以來電,告知居住地就有專人幫忙查詢當地藥局列表、協助民眾選擇藥局、完成領藥。

無論民眾住所型態,藥物送到都要拍照,並且與民眾電話聯絡。黃金舜說,如果是獨棟就直接放在門口,若為有管理員之社區可交給管理員,假使是無管理員的公寓,則要請民眾遙控開啟樓下大門,讓藥師將藥袋拿上樓,掛在家門口。送達後,藥師會立刻拍照回傳給民眾、致電民眾,進行用藥衛教指導,這些都做到才算是完成送藥到宅的業務。

黃金舜表示,全聯會有信心讓民眾24小內領到藥,但為避免少數藥局壟斷並增進送藥效率,民眾上傳處方箋後,系統只會列出民眾所在地鄰近的藥局,不接受跨區選項。至於藥師額外付出時間心力的報酬如何計算?黃金舜認為,目前談此事並不恰當,待開始執行後,全聯會會跟指揮中心談出一個合情合理的報償。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北市居家隔離民眾約1/3到1/10有醫療需求,以此比例推估,一天需要送藥件數大約是400件,一個藥師如果全天8小時都投入送藥到宅,一天最多可送15件。若一間藥局有一名藥師負責送,北市大約需要20到30家藥局參與,若一間藥局有多名藥師投入,一間藥局一天送30到40件也不是問題,足以因應北市居隔民眾需求。

張文靜表示,去年台北市有86家藥局有做一般送藥,今年調查有意願做居家隔離送藥的有25家。北市藥局密度高,彼此間距離不遠,若未來匡列人數大增導致部分藥局負擔過重,或有藥局被清消、藥師被隔離導致無法送藥,會由協調中心調度其他藥局支援。黃金舜表示,尊重民眾選擇權利,若有處方過度集中少數藥局、負擔太大,會協調醫院或診所的藥師來支援。

處方箋 居家隔離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