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藍批快篩試劑太貴 促公平會調查是否發國難財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舉行記者會,指國內快篩試劑價格太貴,質疑是否有人在發國難財、賺黑心錢。記者余承翰/攝影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舉行記者會,指國內快篩試劑價格太貴,質疑是否有人在發國難財、賺黑心錢。記者余承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疫情延燒,快篩試劑需求量大增,國民黨立院黨團昨舉行記者會,質疑國內快篩試劑市場價格偏高,試劑一支要價三百元,是南韓、新加坡與多個歐洲國家的三倍,針對是否有不肖商人乘機賺黑心錢、發國難財,要求公平會介入調查。

各國快篩試劑價格 製表/劉宛琳
各國快篩試劑價格 製表/劉宛琳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指出,去年七月廿八日財政部關務署公告實施進口快篩試劑有免關稅措施,但國內販售的快篩試劑一劑要價三百元,是歐洲國家的兩至三倍。英國、德國還是由政府購買快篩試劑供民眾使用。她質疑,蔡政府在發送上標準不一,如基隆市是由指揮中心撥發給民眾使用,有些縣市則是局部公費發放,但大多數民眾要自行購買,「難道發送快篩試劑也有分藍綠縣市嗎?」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提出三主張,包含請公平會介入調查,價格不合理是否涉及聯合行為?並追究相關責任,以及廠商有無哄抬價格,請檢調依法查處;其次,一個月內公平會、衛福部如未積極處理,國民黨團將向監察院告發;快篩試劑及PCR試劑國內產量如有不足,請衛福部盡速檢討開放進口。

根據本報掌握快篩試劑成本價加上通路,不到五十元,為何會貴得這麼離譜?防疫專家指出,因為快篩試劑是防疫物資,制定的價格有點像圖利廠商來幫國家防疫。

一名生技界主管透露,快篩試劑和驗孕棒的差別就是抗體不同,只是多了一支可能不到幾塊錢的採檢棒,歐洲的快篩試劑才幾歐元,沒道理台灣要三百元,有人說是準確度的高低不同,那是騙外行人的。

他解釋,重點是誰能獲得認可,誰就可拿到單,從拿到病人的檢體、緊急使用授權等,都是各家廠商的角力,就怕技術性卡關,保護已經拿到門票的參賽者,廠商如何順利的過關斬將,背後都需要政治力量介入。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在台灣所有藥品、醫療器材,都是由健保署核價制定,核價原則是將各國的價格取一個平均數,健保署的核價是全球數一數二的便宜,但家用快篩試劑是食藥署核定的價格,因為是防疫物資,制定的價格有點像圖利廠商來幫國家防疫。

王任賢解釋,這些防疫物資只要政府有徵用就會變得很貴,這是紓困條例濫用的問題,應該回歸到健保核價的機制。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