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新聞眼/不放棄清零 陳時中政治考量?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記者陳正興/攝影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四月起,本土確診案例一路攀升,指揮中心連日祭出各類因應措施,考慮打滿三劑疫苗者不匡列、研議開放一人一戶居家隔離等,種種作為均朝與病毒共存方向前進,但指揮官陳時中至今仍不放棄清零可能性,不提與病毒共存,仍將大量防疫人力投入疫調、匡列,耗費資源,與蔡政府「經濟防疫新模式」似乎背道而馳。

台灣自詡為防疫優等生,但兩年多來的防疫策略只有「防守」一招,且希望清零,之前即使出現零星個案,也以「類清零」沾沾自喜,但清零不正是政府最常酸的中國慣用防疫大招,如今更被外界形容,全球防疫只剩台海兩岸目標一致在拚清零。

台灣究竟要清零、或與病毒共存,總統府話講得簡單,一句「需經由防疫團隊依國內外的疫情發展,衡量台灣防疫量能後,在專業評估之下研商並發布。」將球再次拋回指揮中心。

陳時中一句「還沒到放棄清零的階段」,讓地方衛生單位疲於奔命,忙著疫調,釐清感染源,但真能達到成效嗎?好幾次陳手持大字報看板,分析個案關聯時,講得語塞、含糊,直喊「太亂了」,民眾看得也是滿頭問號。

國人真的在乎染疫數字起伏、確診者足跡嗎?連五天本土染疫破百,但清明假期各大風景區、美食餐廳仍湧入大批遊客,阿妹演唱會仍是一票難求,上萬人齊聚同嗨,原因在於民眾深知感染Omicron後幾乎為輕症、無症,無須畏懼,主動地與「經濟防疫新模式」靠攏。

但外界不解,當全球都已進入防疫新階段,陳時中對「與病毒共存」仍不鬆口,彷彿擔心說了之後,就不再是防疫模範生,防疫光環消失,政治聲量往下墜。

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打口水戰,隔空交火,無助於防疫,身為現在防疫最有權力的人,陳時中現在更該做的是「超前部署」,提早向民眾說明未來防疫原則及走向,當全民需要與病毒共存時,政府跟民眾該做好那些準備?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