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與病毒共存」將定調 在野:說清楚

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防疫、經濟並行「新台灣模式」,強調只要醫療量能能夠負擔,雖然確診數會增加,所以不必擔心,可以一步一步穩健地來開放,過正常的生活。記者徐如宜/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防疫、經濟並行「新台灣模式」,強調只要醫療量能能夠負擔,雖然確診數會增加,所以不必擔心,可以一步一步穩健地來開放,過正常的生活。記者徐如宜/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拋出經濟與防疫並重的「新台灣模式」,但雙北市長及在野黨仍認為中央未說清楚。據了解,我國走向「與病毒共存」態度其實很明確,從農曆年後到上周,各部會官員都曾到總統官邸開會,針對「與病毒共存」已有多次討論,上周蔡總統也曾找衛福部及相關官員開會,再度討論。

不過,知情人士說,「與病毒共存」也難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台灣民眾對確診病例容忍度相當低,即便在專家會議中已多次提及,防疫管制一鬆綁,病例就會增加,但只要這幾天早上看到回報的確診病例數,都讓陳時中忍不住皺起眉頭。

知情人士指出,世界潮流已是與病毒共存,台灣沒有理由背道而馳,但台灣地方小、人口密集,走向共存也必須做好配套,現在大多數的確診者都是無症狀或輕症,走向共存基本上可行,但目前最關鍵的問題是「民眾可以容忍一天有多少確診個案」,若一下子確診病例暴增,還是可能引發民怨,因此政府政策雖然走向共存,仍須仔細評估,尤其各部會最擔心醫療量能是否足夠,必須避免確診數暴增而導致醫療崩潰。

知情人士指出,近來基隆警察染疫案延燒,蘇貞昌密集召開防疫會議,各部會都拴緊螺絲,但蘇貞昌在會議中皆未提到清零,「一面防疫、一面顧生計」的方向很明確,希望國人漸漸能夠正常生活;參與會議的專家、學者則在農曆年後就不斷重申,與病毒共存是正確方向。

民進黨人士坦言,目前台灣檢疫制度仍相當嚴格,政府過去太追求「清零」神話,現在世界潮流變了,如果世界各地都開放,台灣沒有理由一直關閉國門;許多旅外國人都陳情,希望台灣逐漸開放國門,不再鎖國。黨內人士指出,亞洲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都選擇開國門,台灣可採循序漸進開放,若執政團隊有勇氣承擔,選擇「共存」並非難事。

在野黨更要求政府建立全國一致的合理防疫標準,讓民眾及產業有所依循,「比每日記者會報數字重要」。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政府到底是要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可參考其他國家做法,但必須要清楚明確讓民眾、產業有所依循,否則大家無所適從。

立委洪孟楷指出,現在缺的不是新名詞,政府該向國人清楚說明「戰略目標」,並標準一致,「沒說清楚,就是製造更多恐慌和不安。」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