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本土+56、不明傳播鏈19條 指揮中心在基隆「類普篩」遭批雙標

基隆疫情延燒,八處社區篩檢站單日可篩兩千多人,但仍藏黑數,指揮中心將推「類普篩」,希望抑制病毒傳播。圖為基隆火車站南站廣場篩檢站,一早湧現排隊人潮。記者林澔一/攝影
基隆疫情延燒,八處社區篩檢站單日可篩兩千多人,但仍藏黑數,指揮中心將推「類普篩」,希望抑制病毒傳播。圖為基隆火車站南站廣場篩檢站,一早湧現排隊人潮。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疫情多點爆發,波及校園,海軍官兵也確診,昨日新增五十六例本土個案,其中八例尚未釐清感染源,全國不明感染源的傳播鏈已達十九條。指揮官陳時中直言,「個案多,很亂又散發」;疫情記者會都因而延誤。

基隆小吃店群聚事件再添十九人確診,陳時中下午趕赴基隆,宣布基隆「類普篩」社區採檢,希望抓出黑數,在第一時間圍堵疫情。

彰化縣衛生局曾因主動血清檢測遭懲處,去年五、六月雙北疫情大爆發,許多專家建議對藏有黑數的熱點地區普篩,指揮中心也拒絕;但這次處理基隆疫情,卻一改常態要求「類普篩」,外界質疑指揮中心雙重標準。

曾與彰化縣合作普篩的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昨表示,Omicron傳播力是原始病毒株的三倍,精準疫調、匡列採檢恐來不及,指揮中心如今積極處理是正確方法。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類普篩對象為基隆卅六萬市民,由中央發放快篩試劑,市府提報相關計畫,篩檢方式、人數、如何發放、回收等,預計一周內執行完畢,希望基隆模式可供其他縣市參考。

莊人祥說,去年是以社區篩檢、三級警戒措施限制民眾活動範圍,現在則希望在不限制民眾活動下「類普篩」,釐清疫情集中區域陽性率。

陳時中說,基隆疫情「多路散發」,還沒收斂,要非常提高警覺。基隆小吃店全案累計六十八人。此外,新北中和公寓周邊增六人確診,全案累計十七人;樹林科技廠增六人確診,全案累計廿九人;大潭電廠新豐宿舍再增十二人確診,累計七十八人;台東卑南家族群聚增二人,累計十一人;高雄化工廠增一人,累計廿四人。

陳時中表示,新增八例感染源不明個案分布於桃園、台中與雙北,台中婚宴群聚增三人確診,案二三二六六、二三二六八住在台北,案二三二七七是海軍一六八艦隊濟陽級軍艦官兵,家住基隆,官兵確診後,八十多名同袍採檢結果均為陰性。海軍艦隊指揮部表示,已啟動防疫機制,並完成兵力調整,不影響戰備任務。

一六八艦隊基地在蘇澳,但最近海軍在南部海域實施「海強操演」,各艦隊主力艦隻雲集高雄左營軍港,目前也有敦睦艦隊進出港實施演訓,此案例是否影響海軍操演,受到關注。  

近日社區疫情多點爆發,加上清明連假將至,有專家以「老虎來了」形容這波疫情,陳時中回應「一定會謹慎以對」;各院占床率還不到四成,且重症比率偏低,「民眾看到幾十個案例就緊張,請大家戒慎,可以緊張,但不要恐懼」。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