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智慧論壇外賓確診連環爆 陳時中:專案入境先全數召回

立委洪孟楷今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取自國會頻道
立委洪孟楷今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取自國會頻道

聽健康

00:00/00:00

2022智慧城市論壇台北場昨開幕,有17名外賓未在機場採檢即入住酒店,經北市聯醫到酒店採檢,昨發現1名貝里斯籍外賓確診。沒想到今天再爆出1名波蘭代表確診,北市府也要求論壇提早結束。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於立法院接受質詢,他說,剛剛得到訊息,新增1名外賓確診,昨日採檢陰性,今日採檢陽性,目前已全部召回旅館。

立委洪孟楷質詢,此次智慧論壇外賓來台,卻沒在機場篩檢,是已經出關、到飯店下榻時,拿不出PCR陰性證明,才驚覺沒有採檢,後續發現貝里斯代表確診,結果今天又再出現確診外賓,是否代表國門外交泡泡「螺絲鬆了?」

陳時中反駁,現在入境採檢有2種方式,一種是落地採檢,於機場直接採檢並等結果出爐;另一種則是居家採檢,於機場採集唾液後即可返回旅館等報告。而貝里斯外賓來台,都是按照專案泡泡的檢疫規格,才能進入酒店收住,外賓都是單獨在房間吃飯,不與外界接觸。

洪孟楷質疑,貝里斯團入住五星級酒店,並不是防疫旅館,也會有一般旅客入住,且指揮中心並未公布現在有哪些飯店有外交泡泡人員入住,恐會造成飯店風險,甚至民眾隔壁房住的就是未隔離的外交人員?

陳時中說,現在沒有公布外交人員入住哪些飯店,不過旅館(感染)風險都會有,飯店須做好內部管理,包括分層、分棟或獨棟等,至少不能讓專案人員和一般民眾住隔壁房,地方政府依規定也要做審查。

針對過去副總統賴清德出訪返國,都必須按照防疫規定隔離,但此次外賓來台參與智慧論壇卻不必隔離,洪孟楷質疑外交泡泡的申請原則、標準為何?陳時中一度激動,「你要什麼標準?進來隔離7天嗎?現在就是採專案辦理,依照專案泡泡的嚴謹度來做核准」。

陳時中說,外交泡泡與專案泡泡不同,外交泡泡是有外交身份、有外交任務來台的。至於專案泡泡,則是主辦單位欲辦理活動,其規畫整體防疫計畫,依照符合防疫需求報請指揮中心核准。

立委楊瓊瓔追問,與確診外賓同場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是否需要隔離?陳時中回應,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是長時間、近距離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因此必須確實疫調,才能做進一步匡列與隔離。

陳時中稍早表示,指揮中心要求第0天需採檢,地點並無限制,可用口水或鼻咽PCR採檢等,專案泡泡也不一定就會零確診,因為境外確診陽性率就是3%,比例是一樣的,等於進來100個有3個會確診,「可能大家還不習慣」。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