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智慧城市展1外賓確診 專案泡泡防疫見破口

二○二二智慧城市展台北場昨開幕,因一名外賓確診,會場中午突然清場,全部人員均須離開,消毒人員進場清消。記者曾吉松/攝影
二○二二智慧城市展台北場昨開幕,因一名外賓確診,會場中午突然清場,全部人員均須離開,消毒人員進場清消。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二○二二智慧城市展驚爆外賓確診,訪問團有十七人並未先在機場先採檢就入住酒店,遭質疑防疫有疏失。北市府昨公布一分公文質疑中央,原本第一版對方打算循外交泡泡模式,不用在機場採檢,但市府沒同意;第二版討論定案,外賓需採機場採檢模式,結果外賓抵達飯店,拿不出來採檢證明,市府才趕緊派聯醫去採檢,發現一名陽性確診。

「不要問我,應該去問國發會,人是國發會找來的。」對於國境防疫恐出現疏漏,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十九日是一百二十例,再來是一一八例,前天九十多例,照這樣的速度,遲早有一天會攻破,但「don't worry」,第一線、第二線都會處理。副市長黃珊珊則表示,通報說沒有在機場採檢,她也很訝異,所以請聯合醫院去飯店採檢,一定要有採檢結果出來,才能正常出席活動。

北市府公文:候機室PCR

據北市府公布的活動防疫細部規畫公文,上頭明白寫著「貴賓班機抵達後在『候機室』統一進行PCR採檢」。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說,北市府與CDC、國發會等事前開過相當多次會議,市府不同意飯店採檢,最後定案是必須在機場採檢,但竟有十七人未落地採檢,呼籲中央要盡速釐清哪個環節出問題,不要混淆視聽。

不過,台北市衛生局卻指出,只要是按照計畫申請方式辦理,不管是在機場還是飯店都可以採檢。原本第一版核定的計畫就是在飯店採檢,但後來會勘後認為,直接在機場採檢即可,國發會也有提出第二版計畫,但有無核准,要詢問中央,跟北市府沒有關係,只知道「人都進來了,沒在機場採檢,所以也只能趕快去飯店採檢」。

十七位外賓抵飯店後才採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批外賓採「專案泡泡」方式入境,抵台當天接受第一版計畫採檢,並未違反防疫計畫。

這卅名外賓入境檢疫措施不一,十三人在機場採檢確認陰性後,入住防疫旅館,另十七名外賓卻在抵達飯店後才接受採檢,其中一人確診。

莊人祥:採第一版計畫未違規

對此,莊人祥解釋,國發會陸續提出兩個版本的防疫計畫,三月初第一版為飯店採檢,第二版本則在機場採檢,不過,第一批十七人入境時,第二個版本尚未完成簽核,因此,以最初版本來處理入境檢疫,第二批十三人抵台時,則依照第二個簽核的版本,在機場採檢。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貝里斯外賓係以「專案泡泡」入境,篩檢方式以外賓方便為主。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