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引水人確診…若全隔離 高港恐停擺

高雄港新增一名引水人確診。圖為港區篩檢站採檢狀況。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港新增一名引水人確診。圖為港區篩檢站採檢狀況。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高雄港四十多歲的引水人確診,引水人引領船舶進出,他接觸的貨輪許多已離境,疫調恐出現斷點,追查感染源挑戰大。交通部航港局與高雄市府兵分海陸兩路要找出感染源,海運界擔心萬一相關匡列增多,恐影響港埠運作。引水公會說,引水人下船一定會到公會,若影響到公會人員或其他引水人,「高雄港大概就全部一起停工放假了」。

這名確診引水人之前被五度通知採檢不甩,高雄市府將開罰,不過他確診後,疫調配合度高,妻兒PCR採檢均陰性,讓衛生局人員鬆口氣。

高市衛生局指出,這名引水人Ct值十七點四,推測引水人是在貨輪上遭感染的可能性較大。他自述登船工作時有戴口罩、著隔離衣,為何還是中鏢?疫調人員說,船內駕駛艙是密閉空間,感染風險大,接觸的四十艘貨輪許多已駛離,加上船上空間多數沒有監視器畫面可追查,都是追溯感染源的棘手挑戰。

中華民國引水協會理事長胡延章表示,協會都有提醒引水人登船後需著防護衣,戴面罩或護目鏡、口罩與手套,盡量不與船員接觸,動線也走室外通道。同業其實作業都非常謹慎,有些曾上過有確診個案貨輪的引水人,後來也都採陰。

資深前引水人丁漢利表示,高港目前有四十二位引水人,年齡從四十多歲到六十多歲都有。四十多歲大概是較資淺的,半個月接觸四十艘貨輪不算多,資深引水人半個月上五十多艘船也是常事。引水人的工作都是引水公會在排班,下船後一定會到公會。現在擔心的是,若疫情影響擴散到公會工作人員或其他引水人,萬一全隔離,「高港大概就全部一起停工放假了。」

不願具名引水人說,從去年就有引水人在問:「國外疫情那麼嚴重,怎麼保證引水工作安全?」、「誰想冒著染疫風險上船賺錢?」大家都希望所有人員健康狀況無虞,並提證明再上船,但相關單位作為太晚,恐是引發這次感染傳播風險原因之一。

閱讀秘書/引水人高薪高風險

「引水人」是台灣港埠執行領航工作人員,世界各地的船舶來到港口,進出港由引水人登船帶領。引水人熟知當地港口水況、碼頭、作業、氣候,可協助將船隻安全領進港泊靠或帶離港口。

引水人月薪通常五十萬元以上,甚至八十萬元,但引水人工作風險性高,需搭小艘交通船至外海,再攀爬繩梯(也稱引水梯)上貨輪,攀爬過程如沒抓好時間點就可能落海,遇到強陣風可能被大浪打翻,不少引水人戲稱「賺得到不一定花得到」。

報考甲種引水人必須五十歲以下、有三千噸以上船舶三年以上船長資歷,門檻相當高。引水人的體能考試要在六十秒鐘內徒手攀登高度九公尺繩梯上、下各一次,領船入港時必須全神貫注,如有疏失就可能造成船體受損、港區汙染。(記者林巧璉)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