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國內10條Omicron傳播鏈 專家:靠疫調匡列難阻病毒傳播

國內10條Omicron傳播鏈,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Omicron不容易防範,進入社區很難用疫調、匡列阻病毒傳播,呼籲民眾應減少公共場合暴露機會。記者鄭超文/攝影
國內10條Omicron傳播鏈,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Omicron不容易防範,進入社區很難用疫調、匡列阻病毒傳播,呼籲民眾應減少公共場合暴露機會。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國內疫情延燒,指揮中心今公佈新增46例本土個案,桃園遠雄自貿區、高雄港都增加超過10例,其餘包括宜蘭、雙北也有零星個案。最新基因定序發現,台北圓山飯店甜點女師傅-房仲相關案、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案,分別是感染不同的Omicron,目前國內已有10條Omicron獨立傳播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近日針對宜蘭礁溪、台北房仲這2起案件進行基因定序,初步定序為Omicron,2起案件序列不同,和桃園機場群聚、高雄港群聚序列也都不同。他表示,初步考量是確診個案曾到宜蘭、或曾與確診者有重疊足跡等地緣關係,會持續與其他境外移入序列做比對。

針對國內本土現有Omicron傳播鏈,羅一鈞表示,包括桃機-遠雄自貿區、高雄港2起為最大宗,其餘零星方面,包括亞東醫院、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仁愛院區護理師等3家醫院,屬於不同的3條傳播鏈。另外,機場防疫計程車各有2條傳播鏈、機場防疫人員1條傳播鏈,加上宜蘭、雙北等2案,目前共有10個獨立傳播鏈。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難判定社區風險有多高,有6條傳染鏈感染源頭不清楚,包括桃園3條傳播鏈、台北房仲1條、宜蘭1條礁溪、亞東醫院1條傳播鏈,需要追查釐清,除了評估相對可能性,也需要根據事實資料去證實,無法證實則須待觀察。台北、宜蘭是兩條重要的線,會積極疫調

「陸續有不同個案出現,代表還有傳播鏈正在進行。」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Omicron不容易防範,一但進入社區傳播,要用疫調、匡列手段停止「是高難度的事情」,國內現在多條傳播鏈,每一條都很重要,但有些感染者狀況不明顯,疫調人員要完全掌握相當困難,無法確定每一條傳播鏈是否都完全掌握及匡列。

餐廳內用造成多起群聚感染,中央仍未禁內用,黃立民認為,中央可以加強餐廳空調稽查,增加換氣頻率、加裝濾網、維持通風氣流等,雖無法完全避免感染,但多少有幫助,這些事也只有政府公權力才能介入。

至於民眾端自保,黃立民建議,民眾包括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之外,盡量減少在公共場合暴露的機會,包括避免外食、避免人群聚集活動、不必要應酬飯局等,減少人與人接觸。不過基本生活還是可以進行,包括返家探視親近家人。另外也要將身體顧好,就算確診也多半是輕微症狀。

群聚感染 確診 疫調 足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