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亞東護理師爆第6條傳播鏈 專家估月底本土將達540例

確診亞東醫院護理師小孩染疫,兩人基因定序跟國內其他Omicron個案不同,被定為「第六條傳播鏈」。記者葉信菉/攝影
確診亞東醫院護理師小孩染疫,兩人基因定序跟國內其他Omicron個案不同,被定為「第六條傳播鏈」。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昨天新增十例本土個案,其中七人與西堤群聚有關,該餐廳已累積四十五人染疫,且至少十一個家庭受到波及;台大公衛流行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以流行病學模式推估,至一月底國內本土個案將達五四○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要努力打破宿命」,盡量將感染數量往下降。

昨天西堤餐廳衍生個案七例,包括前晚確診的小五女童、一月七日用餐的某家庭新增公公確診、一月九日用餐某確診家庭衍生幼兒園同學及家人共五例染疫。另三例本土個案,分別為亞東確診護理師的兒子、桃園市大湳市場一名菜販,與新竹某主管夫妻聚餐的友人。

確診亞東醫院護理師小孩染疫,兩人基因定序跟國內其他Omicron個案不同,被定為「第六條傳播鏈」,其餘五條分別為人數最多的桃機群聚衍生案、北市聯醫(中興、仁愛)確診醫護兩條傳播鏈、機場防疫人員、防疫計程車司機。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桃機手推車區清潔員、居服員及銀行、西堤餐廳等個案基因定序相同,迄今仍維持同一條傳播鏈,不過前幾日確診的防疫計程車司機(案一八○二○)曾載過境外確診旅客,很可能是第七條獨立傳播鏈。

目前桃園及新竹二例感染源未知。桃園市大湳市場菜販染疫(案一八一一九)因陪病需求而採檢確診,Ct值廿三,疫調仍在進行中;新竹新增個案則是曾於十一日與新竹主管夫妻聚餐,但疫調發現九日與聯邦銀行足跡重疊,因此傳播路線還不是很清楚,如何染疫需深入調查。

新北昨再增一起防疫旅館群聚事件,為去年十二月至今國內第六起旅館群聚事件。四十多歲從大陸入境的女子原被判定為境外移入個案,疫調發現疑被旅館隔壁房、自美國入境的六十多歲男子感染,昨改判為本土個案。

另外,指揮中心十一日起針對長程航班實施落地採檢,因印度、東南亞疫情升溫,今天零時起增列印度及菲律賓、柬埔寨、泰國、越南、緬甸、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航班旅客落地採檢。入境採陰者,接續通關程序,搭防疫車輛前往防疫旅宿、集中檢疫所檢疫,檢驗陽性就指派專人完成證照查驗,再由空側後送醫院或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宿。

指揮中心統計,桃機迄昨落地採檢三九三四人,有二四七人確診,陽性率百分之六點二八。桃機前進指揮所已規定機場各類外包人員的防水隔離衣穿著時機,並要求脫下後即丟棄,不可重複使用。

針對專家建議縮短入境檢疫天數。陳時中表示,擬定春節方案就朝著縮短日期、積極篩檢等方向思考,但必須要確保病毒潛伏期確實變短,才能縮短檢疫天數;對於美國商會肯定表示不再堅持清零是符合國際趨勢,並呼籲放寬邊境管制,陳時中說:「美商的要求,聽到了,放在我們心中」。

魔王株Omicron 本土6條傳播鏈 製表/醫藥組
魔王株Omicron 本土6條傳播鏈 製表/醫藥組

確診 境外移入 疫調 防疫旅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