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重磅快評】陽性率高得嚇人 指揮中心讓人頭皮發麻

今天是長程航班落地採檢作業首日,旅客下機後被引導到候機室等候,一早驗出17人確診新冠病毒。記者鄭超文/攝影
今天是長程航班落地採檢作業首日,旅客下機後被引導到候機室等候,一早驗出17人確診新冠病毒。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是長程航班落地檢驗首日,一早班機落地後開始採檢,5個航班陸續落地,採檢217位旅客 ,有17人驗出陽性,陽性率為7.8%。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相當的高」;中央指揮官陳時中也說,一開始是0.15%,春節專案後為0.81%,目前是2%,7.8%的陽性率恐怕也超過陳時中預估。首日上午作業耗時,三天後返國人數將達高峰,指揮中心須繃緊神經,加大能量因應才行。 

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今早受訪表示,上午長程航班落地採檢,5航班253人共17人確診COVID-19,陽性率6.7%「相當的高」,有些班機甚至超過10%。到了下午,陳時中做了校正回歸,陽性率提高到7.8%,原因是王必勝是以原預定入境的人數計算,但後來有一班西雅圖的班機人數雖登記46人,實際只有21人來台,因此採檢人數變少。

6.7%也好,7.8%也罷,如果王必勝認為6.7%是相當的高,那7.8%應該是高得嚇人,有些班機的陽性率甚至超過10%,試想,班機內一成的乘客確診,能不駭人嗎?到了下午,陳時中慢條斯理報告數字,表示境外移入陽性率一開始是0.15%,春節專案後為0.81%,目前是2%,他預估以全球疫情嚴峻,數字會再升高,也因為預估會升高,才決定在機場落地採檢,但他卻沒說7.8%是否在指揮中心原先的預估範圍。

這個數字藏在陳時中的心裡,他沒說,外人無從得知,但是陽性率從2%升到7.8%,要說沒超過指揮中心的原先預估,那絕對是騙人的;從昨天一早落地採檢耗時的情形來看,更可以看出指揮中心及桃機的部署遠遠不足,預判也大有問題。

根據王必勝等人說法,昨天第一架抵台的長程航班是華航CI52班機,它是凌晨3時59分飛抵桃園機場,班機上的入境旅客共41人,截至清晨6時15分才完成所有採檢作業。對於首架航班花費了2個多小時才完成採檢作業,除了和檢驗方法有關,王必勝認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陽性率太高,比我們想像高」,另外檢體篩檢站的檢驗量不夠,上午只準備20台檢測機器,王說,應該要增加4倍才夠。顯然這些都是指揮中心料敵未能從嚴所致。 

指揮中心把防疫戰線推移到長程航班旅客落地檢驗,算是正確的作法,但誠如陳時中所言,就時間點來說,已經晚了一些,但至少已經開始做了,效果慢慢就會出來。但新作法上路後,馬上映照出的是,在此之前到底有多少疏漏已經發生?如果陽性率7.8%是接近真實面,陳時中說的0.15%、0.81%、2%是粉飾太平,還是自我麻醉的數字?認真想起來,還真讓人頭皮發麻,

今天上午檢驗200多人,流程耗時,一天下來要採驗近700人,恐怕要忙到半夜,預計14日前後是桃機入境的高峰,1天入境人數會有4200多人,人數是今天的六、七倍,指揮中心說醫護量能都夠,要加派人力也不是問題,話說得好聽,但問題恐怕是在於調度,如果陽性率還是那麼高,屆時我們的指揮中心準備好應戰了嗎? 

採檢 航班 王必勝 境外移入 校正回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