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北市旅館Omicron群聚 2例列本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3日開記者會,由左到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3日開記者會,由左到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去年底台北市中正區某防疫旅館出現三名境外移入Omicron個案(案一七○五八、案一七○八五、案一七○九九),連日疫調後,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此為群聚事件,案一七○五八、案一七○九九改列為本土個案,而這也是台灣首現的Omicron本土確定個案。

此外,桃園市中壢區某國小、平鎮區某高中兩所學校昨晚發出緊急停課通知。據了解,中壢某國小有任職於機場的學生家長確診,基於防疫,在學生採檢結果出爐前,今天全校預防性停課一天,該班級停課七天。由於機場員工多數都已接種第二劑,是否為突破性感染,加上又是邊境防疫關口,機場再現破口,指揮中心不敢輕忽,昨晚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指揮官陳時中連夜開會研商因應。

陳時中表示,改列本土個案的兩名確診者應是在旅館住宿期間被感染,共同感染源為案一七○八五,三人分住於五樓、六樓,有可能為交叉感染所造成的環境汙染,或是空氣傳播所致。

案一七○八五自美國入境,全基因定序報告顯示,案一七○八五傳染給分別自中國及日本入境的案一七○五八及案一七○九九的可能性高。

至於北市第三起疑似旅館群聚事件,陳時中表示,雖已確認兩名個案均感染Delta變異株,但全基因定序尚未完全出爐,若以此推論為群聚,「快了一點」。

北市中正區某防疫旅館有三名確診新冠肺炎個案,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天上午才表示,北市防疫旅館「所有疑似群聚案都只是疑似」,結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就宣布其中二例改列本土。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已要求防疫旅館改善硬體設施,否則禁止入住。

台北市前晚再傳中正區二家、北投區一家防疫旅館疑似有群聚感染情況。台北市衛生局專門委員歐佳齡說,已要求確診者投宿的防疫旅館淨空樓層,「只出不進」,稽查後要求改善硬體設施,否則不能收客入住。

此外,本報前天報導指揮中心去年研擬春節檢疫專案時,擔心防疫旅館不足,要求各部會幫忙,包括探詢國防部出借國軍英雄館、交通部出借中華電信會館,和經濟部出借台電會館等,但遭碰軟釘子。交通部昨表示,防疫旅館必須要有獨立冷氣,不可有中央空調,中華電信會館是否合用,會中已有討論,要等指揮中心做最後確認,都有配合,並沒有指揮中心「叫不動」部會的問題。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