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北市防疫旅館3人 確定染Omicron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北市某檢疫旅館發現三例個案確診,地方政府展開行動,旅館已清空。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北市某檢疫旅館發現三例個案確診,地方政府展開行動,旅館已清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新增廿一例境外移入病例,無本土及死亡病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廿一例境外移入個案中,十七例為突破性感染,四例調查中;至於北市防疫旅館疑似群聚事件,三名案例皆確定感染Omicron變異株,但基因定序位點差異加上發病日不符,無法確認是否為群聚感染,尚待調查。

國際疫情持續延燒,台灣邊境管控嚴格,為避免衝擊勞動力,國內已陸續重新開放引進印尼與泰國移工,但移工失聯嚴重,根據移民署統計,全台已有五萬五千二百四十三名失聯移工,外籍家庭看護工跨行轉作廠工的「洗工」現象,一樣問題叢生,學者呼籲正視外籍家庭看護工待遇,以免長照人力困窘雪上加霜。

北市防疫旅館疑似群聚事件,莊人祥表示,五樓案一七○八五、案一七○九九,以及六樓案一七○五八,基因定序皆染Omicron變異株,日前擴大匡列八十一人採檢,除案一七○九九已納入確診個案,其餘七十四人陰性、三人檢驗中、三人待採。

莊人祥說,三案即使感染同一變異株,但兩兩個案的基因定序,都有二至四處位點不同,據國外研究,同起群聚位點僅相差一至二處;另外,莊人祥分析,倘若由最早發病的六樓案一七○五八,傳染五樓案一七○九九與案一七○八五,發病日時間也不符。

「發病日是否可能有誤或有其他可能,仍需要交由專家判斷。」莊人祥表示,目前只能說不排除旅館群聚,但視同群聚,進行全館清空隔離等措施,社區並無感染疑慮。

由於三人分別自中國、日本及美國入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若要研判為同一起群聚,定序至少要有九成六以上相似。若傳染途徑未明或日期不合,只能說剛好在同旅館驗出,加上Omicron潛伏期短,需進一步查核相關時間點,互相驗證才能確定。

莊人祥表示,昨天境外移入的十七例突破性感染案例中,以美國九例最多,越南六例,埃及、寮國、瓜地馬拉、羅馬尼亞、烏克蘭及德國各一例;指揮中心統計,去年最後一天,疫苗接種人數為兩萬八九三三人,人口涵蓋率第一劑百分之七十九點九九、第二劑百分之六十九點零七。

家庭看護移工 失聯數最多 製表/許政榆、葉冠妤
家庭看護移工 失聯數最多 製表/許政榆、葉冠妤

突破性感染 Omicron變異株 新冠肺炎 集中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