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從軍30年!空軍上校退伍轉「海軍」 人生下半場做大海志工

基隆海科館志工吳金輝用海藻創作山水畫,展現另類才華。
基隆海科館志工吳金輝用海藻創作山水畫,展現另類才華。
圖/邱瑞杰 攝影

基隆海科館志工吳金輝高中時就讀空軍幼校、官校,畢業後入伍,與空軍結緣30多年。上校退伍後,吳金輝到海科館當志工,海洋反而成為生活重心。他從學做藻類標本,進而用海藻拼貼山水畫,寄情導覽和創作,讓退休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為什麼要讀軍校?今年65歲的吳金輝,出生在雲林縣偏僻鄉下的說,老家小學旁有座小山,每當有行軍部隊駐紮,軍中的「老芋仔」做好饅頭,都會分送小孩子,讓他對軍人有好印象。

因為家貧,吳金輝初中畢業後想考「免費」的師專,但未如願,只考上公立虎尾高中。當時哥哥有朋友讀空軍幼校,他從對方口中得知讀軍校也不用錢,便偷偷剖開平日存零錢的竹撲滿,瞞著家人坐車到嘉義報考空軍幼校,從此與空軍結緣,直到50歲從上校官階退伍。

基隆海科館志工吳金輝讀軍校、服役,與空軍結緣近40年。<br />圖/吳金輝提供
基隆海科館志工吳金輝讀軍校、服役,與空軍結緣近40年。
圖/吳金輝提供

吳金輝在部隊的專長是通信電子,退伍後有知名電腦公司延攬任職。他說,因為妻子說服役期間,他與家人相處時間不多,好不容易退伍就別再工作,並舉家搬到妻子的故鄉基隆。

吳金輝服役期間,曾5度奉派赴美國受訓,英語能力不錯。子女求學期間分別隨校隊出國比賽,他隨行當顧問,讓他愛上旅遊,退伍時正當 50歲的壯年,那閒得住,一退伍先去考了英語導遊、領隊證照。

2006年間郵輪開始泊靠基隆港,吳金輝加入基隆觀光協會,充當旅客與計程車司機翻譯。為能帶散客好好玩基隆,他也去社區大學上「基隆采風」課程。早年知名的華視新聞雜誌錄製基隆砲台主題,就由他入鏡導覽。

海科館在2012年招募導覽志工,吳金輝因妻子曾擔任海科館行政志工,決定報名,從此「由空軍轉為海軍」,生活圈有滿滿的海洋元素。

基隆海科館志工吳金輝與空軍結緣近40年,負責導覽時遇到曾任空軍總司令的昔日長官李天羽。<br />圖/吳金輝提供
基隆海科館志工吳金輝與空軍結緣近40年,負責導覽時遇到曾任空軍總司令的昔日長官李天羽。
圖/吳金輝提供

海科館為志工安排許多課程,充實導覽解說能力。吳金輝受藻類專家張睿昇啟蒙,學習製作海藻標本,加上妻子愛畫水墨畫,讓他興起拼貼海藻標本作畫的念頭,越做越起勁。海科館在潮境海洋中心籌辦四季微特展,首檔「春之藻」展覽,就展出吳金輝多件作品。

吳金輝說,藻類主要分成綠、褐、紅3種顏色,還有少數藍色或黃色的海藻。為了作畫,必須在對的季節去採集各種顏色的海藻,帶回家後沖去鹽分,用報紙包覆多次,吸走大部分水分再壓平。

準備作畫前,腦中要先構圖,然後再挑顏色、形狀合適的海藻標本開始拼貼。像石花菜在海中是搖曳生姿的海藻,壓平做成標本,黏貼上畫紙就像是1棵樹。

基隆海科館志工吳金輝用海藻創作山水畫,展現另類才華,圖為他的作品。<br />圖/吳金輝提供
基隆海科館志工吳金輝用海藻創作山水畫,展現另類才華,圖為他的作品。
圖/吳金輝提供

【更多熟齡限定精彩故事↘↘↘】

。住院化療仍堅持義演!「音樂是克服病魔最大動力」

。家鄉情感、文化使命 64歲謝俊煌讓「西港」活起來!

。副警長退休變「志工副班長」 重出江湖教人寫訴狀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心橘 志工 邱瑞杰 樂齡學習 退休態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