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客庄花甲故事人」壯遊台灣700公里,帶著生命故事走出去!

客家細妹邱月婷,和六堆長者們帶著客家庄的故事壯遊臺灣。
客家細妹邱月婷,和六堆長者們帶著客家庄的故事壯遊臺灣。
圖/邱月婷提供

「我自己從小聽外公外婆講故事長大,特別喜歡跟長輩相處對話,就會學到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在屏東六堆長大的客家細妹邱月婷,在電話另一頭憶起美好的童年。

但隨著城鄉發展差距擴大,年輕人為了求職、求學離開故鄉,在廟口大樹下聽大人「講古」的景象便漸漸消逝了。

「花甲故事旅人」計畫主持人邱月婷,也在北漂了幾年之後,發覺社區裡照顧、服務老人家的也都是頭髮斑白的長者。當長者逐漸凋零,地方常民文化和「老頭擺」的生活智慧也開始失傳。

一腳已踏入中年的她,也正在尋找自己第二人生的定位,於是決定率先站出來為故鄉做點什麼。「花甲故事旅人」是她與夥伴們的起點,也在2018年獲得信義公益基金會「共好計畫」首獎的肯定與獎金支持。

「花甲故事旅人」獲得信義公益基金會2018年共好首獎。<br />圖/信義公益基金會提供
「花甲故事旅人」獲得信義公益基金會2018年共好首獎。
圖/信義公益基金會提供

帶著自己的故事走出去,打破文化同溫層

過去提到客家人,往往會和節儉吝嗇等負面印象連結,語言及文化也和一般大眾有些距離。

而客庄裡有許多退休的大哥大姊,個個才華洋溢,於是邱月婷召集他們成為最有力的客家文化大使,一方面透過工作坊養成說故事的技術,生活中也時常相約出遊、野餐、看電影,增進彼此的熟悉感與向心力。

最後,共15位來自客庄的「花甲故事旅人」(以下簡稱「花甲」),帶著自己的生命故事走出去!

每位接受過故事訓練養成的花甲都更有自信了,是最棒的客家文化大使!<br />圖/邱月婷提供
每位接受過故事訓練養成的花甲都更有自信了,是最棒的客家文化大使!
圖/邱月婷提供

為了打破文化同溫層,花甲們刻意選擇「非客語地區」分享故事。拜訪到來義部落的文樂國小時,特地學了幾句族語,還帶上客家鹹豬肉當伴手禮。小朋友開心地說要帶回家生吃,讓花甲們嚇了一大跳!

同樣一塊醃豬肉,客家和原民的吃法大不同,有時也會出現這種衝擊感十足的文化交流。

每次演出都是久別重逢的「同學會」

相似於原住民豐年祭的客家「還福」祭典被巧妙地編入故事,活靈活現地演繹出全庄辦桌請客、廟口發「菜尾湯」的熱鬧景象。物質缺乏的年代,到田裡、溪裡放蛤蟆、溪蝦的記憶,也都成了不需矯飾的最佳劇本。

而往往台上說故事的,跟台下聽故事的,都是差不多年紀的長輩。每回故事開講,打開了共同的記憶寶箱,現場就會瞬間變得鬧烘烘,明明十分鐘前才碰面的人熱絡得像是久別重逢的同班同學。

在這些交流互動中,可以發現雖然族群不同、文化相異,但人與人的距離並沒有那麼遠。

花甲故事旅人重現客庄祭典中的「分菜尾湯」景象。
<br />圖/邱月婷提供
花甲故事旅人重現客庄祭典中的「分菜尾湯」景象。
圖/邱月婷提供

邱月婷最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到老人院唱了〈中心崙媽祖娘〉,「媽祖娘」這個多數臺灣人的民間信仰代表感染了所有人,一位中風且失明的長輩隨著莊嚴的樂音唱了起來,忍不住被觸動落淚。

她靜靜地靠過去,在長輩臉上親了一下給他安慰。在台上目睹這一幕的花甲們也跟著掉淚,台上台下哭成一片。

這一年之中,花甲們共壯遊了720公里,接觸了250位銀髮老寶貝和小寶貝,累積了100小時的訓練與演說旅程。感動和快樂的記憶很多很多,但不為外人道的辛苦同樣無法一語道盡。

這麼辛苦,為什麼還要繼續?!她也不只一次這樣問自己。

再短暫的快樂都有意義,再艱難都要繼續

有次他們來到南投縣中寮鄉,發現台下坐的幾乎清一色是女性長者,臉上沒什麼笑容。回溯當地的歷史,中寮是921地震的重災區,即便事隔多年,許多人仍籠罩在失去親人的悲痛之中。

但在表演互動過程中,台下觀眾漸漸出現笑容,即便只是幾分鐘,甚至只有幾秒。

「哪怕是短暫的快樂都是有意義的,雖然很累很難還是要繼續下去。」邱月婷有感而發地說道。

為老寶貝、小寶貝們帶來笑容,是花甲故事旅人團隊堅持的最大動力。
<br />圖/邱月婷提供
為老寶貝、小寶貝們帶來笑容,是花甲故事旅人團隊堅持的最大動力。
圖/邱月婷提供

花甲旅人X花漾青年,青銀共創讓愛延續

花甲們的故事壯遊開始受到關注,也有南部的大專院校邀請演講,在與大學生分享交流的過程中發現,年輕人有很多創新的好點子,可以讓「花甲故事旅人」更加壯大、走得更遠。

現在有了以大專院校學生為主的「花漾青年」生力軍加入,未來這個團隊將以青銀共創、共學的方式,繼續到各地演出。讓花甲們的生命故事和愛傳遞到更多地方之外,更多了傳承的意義。

原先擔心計畫結束就得「畢業」的花甲們,開心地晉升為學長姐。

經過一年相處與共事,邱月婷說大家現在更像是一家人,且一心向著花甲故事旅人,人人都主動想讓團隊變得很好。所以作為主辦人,她反而很輕鬆。

花甲旅人X花漾青年跨世代工作坊。<br />圖/邱月婷提供
花甲旅人X花漾青年跨世代工作坊。
圖/邱月婷提供

人人在談如何「設計」高齡生活,但其實重點是「生活」

這幾年不論公私部門,都在談論如何設計一個理想的高齡生活。但花甲故事旅人計畫的成功,起初並沒有任何理論基礎做為支撐。邱月婷最後與我們分享到,她認為關鍵是「生活」和「人」:「高齡生活設計其實沒這麼複雜,我們只是找想講故事的人出來,然後從身邊發現問題,發現他們還能做什麼,從生活出發,關鍵是人。而不是一相情願去設計長輩用不到、不符合期待的東西。」

在這樣的經驗基礎上,花甲故事旅人的執行團隊「耕云者」今年推出的新計畫-「大人儕無限公司」,再度獲得信義公益基金會支持,將繼續為推動創新的高齡生活及文化傳承而努力!

※本文摘自《安可人生》官方網站

【更多精彩熟齡下半場↘↘↘】

。住院化療仍堅持義演!「音樂是克服病魔最大動力」

。家鄉情感、文化使命 64歲謝俊煌讓「西港」活起來!

。今年91歲!40年外交攝影官 見證台灣外交史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心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