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年差16歲合組「忘年知音」樂團 為疾病患者帶來正能量

台中市大里區立新國中校長張嘉亨熱愛唱歌,每年都為自己的畢業生寫歌。
台中市大里區立新國中校長張嘉亨熱愛唱歌,每年都為自己的畢業生寫歌。
圖/余采瀅攝影

台中市大里區立新國中校長張嘉亨熱愛唱歌,因緣際會結識年紀小他16歲的衛浴維修人員孫懋文,兩人合組「忘年知音」樂團,音樂走新民歌風,除了四處走唱表演,也為罕見疾病的病友創作主題曲,希望透過音樂能帶給聽眾正面能量。

現年52歲的張嘉亨,在教育界已服務30年,7年前考上校長。他平時喜歡彈吉他哼唱,尤其對民歌情有獨鍾。直到昔日高中同窗蔡淇華邀他搭檔,一人作詞、一人作曲,共同創作「長風」這首歌,開啟他的創作生涯。

張嘉亨6年前結識「圓圓」孫懋文,兩人因愛音樂一拍即合,合組二重唱團體「忘年知音」,不僅取得街頭藝人證照,也常受邀參加各項大小活動,每周五固定在臉書直播分享音樂。張嘉亨每年也為學校畢業生寫歌,今年結集7年來創作的畢業歌作成專輯,送給全校師生。

張嘉亨、孫懋文都愛民歌,創作的音樂融入民歌元素,定位為「新民歌風」。張嘉亨覺得時下少數流行歌曲,歌詞太直白或是有負面情緒。民歌旋律清新美好,給聽眾很舒服的感覺;他們作詞也以正面、勵志為主,透過音樂給聽眾正面能量,是他們創作音樂的堅持與理想。

台中市大里區立新國中校長張嘉亨熱愛唱歌,因緣際會結識年紀小他16歲的衛浴維修人員孫懋文,兩人合組「忘年知音」樂團,盼用音樂能帶給聽眾正面能量。<br />圖/忘年知音提供
台中市大里區立新國中校長張嘉亨熱愛唱歌,因緣際會結識年紀小他16歲的衛浴維修人員孫懋文,兩人合組「忘年知音」樂團,盼用音樂能帶給聽眾正面能量。
圖/忘年知音提供

「我嚐過的滋味這世界少有,命運雖然讓我們與眾不同,但是只要昂首,都是同一片蔚藍的天空」。「忘年知音」也投入公益歌曲創作,今年為罕見疾病紀錄片創作主題曲「其實我們都一樣」,曲風感性,歌詞充滿正面能量,詞曲激勵人心。

張嘉亨說,罕病的病友雖然在外表與一般人略有不同,但他們期盼大家能把他們當正常人,也嚮往過正常的生活,儘管同一件事情,他們需要比一般人多付出好幾倍的能力,但仍奮力向大家證明,「別人做得到的,他們也做的到,其實我們都一樣!」

校長張嘉亨(左)與衛浴維修人員孫懋文,每周五固定在臉書直播演唱分享音樂。<br />圖/忘年知音提供
校長張嘉亨(左)與衛浴維修人員孫懋文,每周五固定在臉書直播演唱分享音樂。
圖/忘年知音提供

張嘉亨表示,「橘世代」是很幸福也很辛苦的一個世代,幸福的是,經濟穩定了,孩子也長大了;辛苦的是要面臨中年危機,年邁的父母需要照顧,又無法立即割捨工作,必須兼顧照顧家庭與父母的責任。

「熱情是生命最大動力!」張嘉亨說,不論在職或是已經退休,永遠不要放棄學習、熱情及夢想,保持對人事物的熱情,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並不斷去學習,因為學習可以減緩老化的速度,並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

張嘉亨也鼓勵大家利用空閒時間多做公益。他說,「施比受更有福,或許我們會認為自己的力量很渺小,但因為我們的付出,讓有些人得到幫助與力量,透過做公益的過程中,發揮出的生命價值絕對超出我們的想像。」

正在經歷橘世代的我們其實比任何世代都還有著一顆更好奇的心。想知道關於橘世代大小事>>>立即加入
好心橘 公益 余采瀅 忘年知音 音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