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拿起花草做創意,搬起鋼筋做公益 一做就是20年

台中花博裝置藝術「花精靈」,出自台北市華軒園藝世界老闆陳丁發之手。
台中花博裝置藝術「花精靈」,出自台北市華軒園藝世界老闆陳丁發之手。
圖/取自陳丁發臉書

華軒園藝世界老闆陳丁發創作花藝作品大半輩子,「921大地震」之後成為房屋修繕志工,一做20年。55歲的他一雙粗糙的巧手,不只能蒔花弄草,更愛搬鋼筋、攪水泥,敲敲打打,和同伴一起幫助更多弱勢的人,有處安穩的家先求安身,再求安心,重新生活。

台北市華軒園藝世界老闆陳丁發有雙粗糙的巧手,不只能製作花器、創作藝術品,也愛搬鋼筋、攪水泥,幫助弱勢的人有處安穩的家。<br />圖/邱瑞杰攝影
台北市華軒園藝世界老闆陳丁發有雙粗糙的巧手,不只能製作花器、創作藝術品,也愛搬鋼筋、攪水泥,幫助弱勢的人有處安穩的家。
圖/邱瑞杰攝影

陳丁發除長期為人修繕房屋,生活中遇到街友等弱勢者,也會適時伸出援手。他認為這和自己的出身有關係,因為感念小時候曾受人幫忙,現在也要量力而為。新

70年前陳丁發的父親隨部隊來台,不久就離開部隊,到新北市山區當礦工。讀國一的時候,陳丁發的父親在礦坑災變中喪生,家境更加困頓。陳丁發記得當家中斷炊時,還好米店老闆總願賖米。

台北市華軒園藝世界老闆陳丁發擔任房屋修繕志工20年,一直樂在其中。<br />圖/取自陳丁發臉書
台北市華軒園藝世界老闆陳丁發擔任房屋修繕志工20年,一直樂在其中。
圖/取自陳丁發臉書

陳丁發國中畢業後選擇讀軍校,幫助家計。24歲退伍後到台北姑丈經營的花店幫忙,工作是送貨,但一有空,就會翻閱花店的專業圖書,並嘗試用鐵絲、木料學著製作花器,累積創作能量,後來自力門戶經營華軒園藝世界。

1999年921大地震,那年陳丁發35歲,看到這麼多人瞬間失去安身處所,他和另7名友人號召成立寶島義工團,專門幫人修繕房屋,還曾擔任理事長。2016年陳加入相同宗旨的台灣心義工團,和志同道合夥伴繼續全台各地伸出援手。

陳丁發認為,安身才能安心,弱勢家庭的小朋友沒有辦法選擇出身的家庭、自己的父母,但有機會選擇自己的未來,「機會就來自你、我,大家共同拉一把。」

台北市花藝市場很競爭,陳丁發說,開店以來其實常入不敷出。雖然家庭經濟仍未好轉,但他看得很開,相信天無絕人之路,這幾年生意能做多少算多少,志工生涯絕不中斷,還義賣作品贊助義工團出團費用。

玩了30年花藝,陳丁發的巧手除能把鐵絲編成花器,也創作多樣作品。世界花卉博覽會去年在台中登場,豐原葫蘆墩公園展出水岸地景裝置藝術就是他的負責創作。

台中花博裝置藝術「捧花新娘和青蛙王子」,出自台北市華軒園藝世界老闆陳丁發之手。<br />圖/取自陳丁發臉書
台中花博裝置藝術「捧花新娘和青蛙王子」,出自台北市華軒園藝世界老闆陳丁發之手。
圖/取自陳丁發臉書

陳丁發說,豐原早年就是台灣有名的喜餅產地,因此他構思作品主題就是捧花新娘和青蛙王子,外加10座花精靈。他頭一回用鋁線創作大型藝術作品,如何作出新娘的表情差點難倒他,先後做了3次才成功,展出後成焦點。

主辦單位將陳丁發創作捧花新娘過程拍成短片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好心橘 志工 邱瑞杰 花藝 陳丁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