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青年返鄉救地方?別讓「頂級世代」置身事外

2018的SOTOKOTO八月號雜誌封面。
2018的SOTOKOTO八月號雜誌封面。
圖/翻攝sotokoto.net

地方創生」一定要「青年返鄉」嗎?當「銀髮者」投入「地域活化」、當退休以後的頂級世代以投入心力、開始對故鄉有所貢獻,是否能為地方將帶來不同的可能呢?

這幾年風起雲湧的「地方創生」浪潮,無論從日本到台灣,都與當代最夯的四創(新創、農創、旅創、文創)有相當緊密的關係及互動,而這些觀念毫無疑問對應到年輕世代,尤其和「創業」連結起來,如果實踐地點與議題又選擇在都市之外,直覺就連結成為「青年返鄉」的實踐版。

「青年返鄉」的確已成為一股趨勢,政府單位也極力在倡導,這確實是解決高齡化、少子化與地方空洞化最速效的一帖解法,畢竟年輕族群--尤其家庭所能創造的消費者與勞動力,將在下鄉定居之後,稱職地扮演起向上照顧長者、向下照顧幼兒的三明治夾心能耐,為地方注入強大的動能,確實能讓地方活絡起來。

但其實除了年輕人投入創生外(但這邊私自認為28~35歲是較為合適投入的年紀,並非年齡歧視,而是多年看顧年輕團隊後的經驗判斷,細節容後說明),一群年齡約在55~65歲的熟齡前銀髮族群,我喜歡稱他們頂級世代(Premium Age),其實將會是未來創生很重要的一群生力軍,但是目前的整個發展脈絡,他們似乎是被排除之外的,這點相當可惜,也應是未來一年大家一起來關心的事情。

不知道大家有沒注意到去年日本創生風格誌SOTOKOTO八月號的封面是一位80多歲的阿媽DJ,而內文還有一位92歲的阿祖酒保等……。這樣活到老、做到老的風氣在日本純屬自然,當然目前是為了自己的年金而戰,但在傳統日本的思維當中,本來人活著就要工作,總使退休了,都還會努力找出自己的事業第二春、第三春。

這幾年台灣也逐漸有這樣風氣,但不得不說,過去的台灣有許多中年退休者,尤其是軍公教,在退休後,領完月退就開始遊山玩水,或是當當志工,感覺自己還有點貢獻,但這樣的狀態其實非常可惜,尤其現在人的平均餘命往往能到8、90,其實還有2、30年的歲月,無論對個人(成就感),對社會,及國家是浪費的。

有沒有可能,讓這群剛從第一份職業退下來、但還體力精力旺盛的頂級世代們,找到新的舞台?不僅有成就感,也會對於這個社會創造新的貢獻。而當台灣面臨到高齡化、少子化、地方過疏的挑戰,我們嘗試跟上日本的步伐提出「地方創生」的概念,面對未來公部門勢必透過政策資源,引流民間動能持續投入前進,但如果我們回頭檢視政府所推出的方案資源,似乎鮮少把這一個族群納入思考(這不應該是青銀共創)。

當然我完全知道,跨世代間對於「創生」概念理解有很大差距,現在年輕世代可能很熱,認為這讓他們的地域實踐行動有了更多支撐的正當性,而這一波投入也讓人看到過去幾年在鄉土教育,國族認同,人文啟蒙,社會關懷議題的成效,而回過頭來看這群頂級世代,對他們來說,在退休之前走入自然山林,回到故鄉土地,做一些跟年輕時,來到城市打拚跑生活不同的事,這樣的行動也許沒那麼大高尚的前提,純粹是出自於一種鄉愁而起的懷鄉之情,是一種對於自然土地的好感,或純粹覺得要活就要動而已……。

但我們別忘了這群頂級時代們,體力還不差、財力很可以、對故鄉有感、對生活有想法、還想做一點事情……。但是在他們的認知中,似乎只能去公設場地當當志工、在家帶小孩,或者一群人相約往山上跑,或者無聊到國外趴趴走;而如果,我們能讓他們更理解這個社會未來將面臨到的挑戰,邀請他們一起來為這個國家做點事情,而他們所做的將會對於他們的後代帶來超過50年的影響,從這樣的角度來談「地方創生」,也許他們就更能理解也說不一定。

頂級時代們體力還不差、財力很可以、對故鄉有感、對生活有想法、還想做一點事情。<br />圖/報系資料照
頂級時代們體力還不差、財力很可以、對故鄉有感、對生活有想法、還想做一點事情。
圖/報系資料照

當然我能理解,他們理解之後在地方的實踐思維與作法,可能會跟年輕團隊有很大的落差,但是與其讓他們置身事外,何不想辦法讓這群頂級世代時代能加入「創生」的陣容,讓他們的故鄉之愛、事業經驗和金錢資源,去扮演支援者、扮演出資者、扮演協力者的角色,來與年輕人共創,對地方創造實質的助益?

當然在這之前,需要更多的溝通與共識,但似乎已經到了時刻,該想辦法來邀請他們共同參戰!年輕人已經承擔不少了,我們不該讓頂級世代置身事外。

地方創生元年,如果這是國安問題,那無論居住在城市或鄉村,是青年或銀髮,沒有人應是局外人,面對這個世紀挑戰,我們應想辦法結集更大的力量。

如果大家認同,請幫忙把這樣概念傳播出去。

本文原載於:〈創生議題 1— 頂級世代投入地方活化之可能〉

好心橘 志工 林承毅 地方創生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