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在地線索/不支薪換時數 利用「時間銀行」概念養老

森呼吸生活館也是社區民眾成長學習的地方。
森呼吸生活館也是社區民眾成長學習的地方。
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結合社福專家學者在大林鎮開辦咖啡館「森呼吸生活館」,工作人員都不支薪、只賺「時數」,理念是為家庭照顧者「換工照顧」,彼此幫對方做事,還可以在咖啡店休憩,希望照顧者有喘息和成長的空間。

森呼吸生活館的員工有退休教師、社區幹部及各行各業人才,還有家庭照顧者。參與的會員要先接受6小時的上課和訓練,就可換取50小時的換工券,會員服務累積滿100小時,可以兌換相關服務。

紫藤婦幼關懷協會理事長劉宏鈺說,家庭照顧者到咖啡館提供環境清潔、沖泡咖啡、陪伴聊天、頸肩按摩和有機蔬菜交換或手工藝教學等服務,就能累積時數換更多互惠服務。

例如,照顧者可以利用時數休息,將會有志工到他家陪伴被照顧者,得以喘息,還可學習第二專長課程。

另外,一周需要照顧家人7小時以上的照顧者可享用「待用咖啡」,高風險的家庭照顧者,每月則可領取2杯的免費喘息服務咖啡及參加喘息紓壓相關活動。

劉宏鈺說,當台灣社會快速老去,從機構服務、社區服務到居家服務,都同樣面臨照顧人力不足、服務質量落差很大等困境,如果能夠利用「時間銀行」概念養老,可以為國家節省龐大財務支出,也避免許多家庭照顧悲劇發生。

好心橘 經驗傳承 謝恩得 換工照顧 時間銀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