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自來水博物館「鎮館之寶」全球唯一,日本砸重金求賣

博物館內一座1922年的抽水機,全球只剩台北還有一座。
博物館內一座1922年的抽水機,全球只剩台北還有一座。
圖/楊正海 攝影

北水處園區內小觀音山上的古蹟「觀音山蓄水池」是北市百年建築,自來水博物館是市定古蹟,館內有兩樣鎮館之寶,非看不可,一個是1907年從蘇格蘭用船運來、當年最先進的淨水場鋼管,還有一台日本廠商想方設法想買回、但北水處不願割愛的抽水機。

自來水園區位於山坡地的觀音山蓄水池,是台北最古老的蓄水池。興建原因是19世紀末,日本占領台灣,戰事中宣稱死亡只有164人,但同時因水環境不佳,得瘧疾、痢疾死亡者達4600人,重病回送日本更有2萬6000人,日人這才發現殖民不能只靠軍事,將自來水道工程,作為開發台灣的首要工作。

淨水場當年建造時使用三合土,也就是最先進的建材鋼筋混凝土,並用進口的鋼管,1907年從蘇格蘭由海運來台。<br />圖/楊正海 攝影
淨水場當年建造時使用三合土,也就是最先進的建材鋼筋混凝土,並用進口的鋼管,1907年從蘇格蘭由海運來台。
圖/楊正海 攝影

北水處自來水處發展中心主任朱聖心說,特別值得介紹的是,日人森山松之助先生設計觀音山蓄水池時,設計很多導流牆,柱子上都有希臘式線條,不只是美觀,因在5公尺水深下加上美學,成了永續建築。

另外,淨水場當年建造時使用三合土,也就是最先進的建材鋼筋混凝土,並用進口的鋼管,1907年從蘇格蘭,海運來台,上面還有鑄造商名稱、鑄造年分和尺寸,目前是鎮館之寶。

朱聖心說,博物館還有一座1922年的抽水機,廠商荏原公司現在還在日本,為了世界抽水機博覽會,因最早建的三具抽水機,其中二具已經報廢,最後一具在台北自來水園區,派人來看竟發現還跟新的一樣,想不計代價買回去,再做一個復刻版給台北市,但北水處沒有答應,現在成了鎮館之寶。

北水處表示,觀音山蓄水池為半地下式結構並設有迂迴型導流壁,內部冬暖夏涼,宛若地下水宮殿。

北水處導覽時間為假日2場上午10點30分及下午2點30分,另外將與台大公館商圈合辦「2020公館小散步」導覽活動,除宣傳公館商圈特色景點、美食、人文、歷史、文化,也帶領民眾來公館觀音山蓄水池體驗地下水宮殿秘境。

即日起開放報名,導覽時間自9月5日至10月24日。新一波報名將加開10位名額,北水處表示,相關活動資訊可至台大公館商圈粉絲專頁

觀音山蓄水池為半地下式結構並設有迂迴型導流壁,內部冬暖夏涼,宛若地下水宮殿。<br />圖/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提供
觀音山蓄水池為半地下式結構並設有迂迴型導流壁,內部冬暖夏涼,宛若地下水宮殿。
圖/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提供

除了自來水園區外,可以到後山祕境參觀觀音山蓄水池,還有專人帶導覽。<br />圖/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提供
除了自來水園區外,可以到後山祕境參觀觀音山蓄水池,還有專人帶導覽。
圖/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提供

愛玩精選延伸閱讀↘↘↘


推薦▶▶▶找同好,來揪團!不用line來line去,揪團幫手搶先體驗》
愛玩橘 國內旅遊 楊正海 文化之旅 自來水園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