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避暑就往山裡走!鯉魚山有6步道,健身或輕旅都行

花蓮縣府暑假在鯉魚潭舉辦「紅面鴨FUN暑假」活動,是夏天一大盛事。
花蓮縣府暑假在鯉魚潭舉辦「紅面鴨FUN暑假」活動,是夏天一大盛事。
圖/縣府提供

夏天避暑,就往山裡走。位於花蓮壽豐鄉鯉魚潭旁的鯉魚山,海拔高601公尺,共有6條步道,長度在900公尺至2700公尺之間,不同年齡層、腳力的民眾,可依個人能力,挑選適合的步道,來趟健行、賞景之旅,或者也可沿著潭邊愜意散步,或租一艘腳踏船漫遊湖面,享受些許清涼。

花蓮縣鯉魚潭的景色幽美,圖中為花蓮縣政府自創的「紅面鴨」。<br />圖/楊德宜 攝影
花蓮縣鯉魚潭的景色幽美,圖中為花蓮縣政府自創的「紅面鴨」。
圖/楊德宜 攝影

鯉魚山是台東市區最高的一座山,白天晚上都有不同的視野風貌,適合大家登步健走。<br />圖/尤聰光 攝影
鯉魚山是台東市區最高的一座山,白天晚上都有不同的視野風貌,適合大家登步健走。
圖/尤聰光 攝影

鯉魚潭是因河川襲奪及淤積作用造成的堰塞湖,面積約104公頃,呈南北狹長的橢圓形狀,是東台灣最大的內陸湖泊,吃住行育樂統統都可以在這裡完成,且停車方便,南北兩側及商家區都設有廁所,從潭邊、潭內到潭面,都有適合不同年齡層的活動選擇,是老少通吃的景點。

鯉魚潭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是東台灣最大內陸湖泊。<br />圖/王燕華 攝影
鯉魚潭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是東台灣最大內陸湖泊。
圖/王燕華 攝影

潭邊的鯉魚山步道群,由6條長短不一的步道相互連接而成,包括野趣步道900公尺、野餐觀景步道1280公尺、登山步道1500公尺、賞鳥步道1560公尺、健身步道2100公尺,遠眺步道2700公尺,每條步道單程步行時間,約需25分鐘到80分鐘不等,沿途為低海拔闊葉林及人造林,走起來十分涼爽宜人,輕裝就能輕鬆登頂,不算太吃力。

花蓮縣鯉魚潭風景區的鯉魚山適合健行避暑,有多條步道,可依個人體力選擇。<br />圖/王燕華 攝影
花蓮縣鯉魚潭風景區的鯉魚山適合健行避暑,有多條步道,可依個人體力選擇。
圖/王燕華 攝影

花蓮縣鯉魚潭風景區的鯉魚山,有多條步道,適合健行避暑。<br />圖/王燕華 攝影
花蓮縣鯉魚潭風景區的鯉魚山,有多條步道,適合健行避暑。
圖/王燕華 攝影

其中,登山步道、賞鳥步道、健身步道和遠眺步道皆可登上鯉魚山稜線,站在制高點觀景台上,可以眺望雄偉的中央山脈、奇萊山以及花東縱谷,是享受森林浴、賞鳥、賞花兼賞景的絕佳健行路線。

來到台東市,鯉魚山必遊景氣之一,登上鯉魚山可遠眺整個台東市區。<br />圖/羅紹平 攝影
來到台東市,鯉魚山必遊景氣之一,登上鯉魚山可遠眺整個台東市區。
圖/羅紹平 攝影

鯉魚山步道多半都是木棧階梯,維護的還不錯,不過有時難免濕滑,建議帶登山杖輔助;另一個要注意的,是林蔭深處不時有成群的野猴子,或占據步道上,或在枝頭跳躍,模樣雖可愛,但最好保持適當距離,不要太靠近。

若只想來個慢活的放空行,則可選擇平易近人的環潭公路,不論步行或是租借單車一遊都很適合,橢圓型狀的湖泊,繞著外圍一圈約5公里,1小時不到就能輕鬆征服,是不少當地居民午後的散步地點。

花蓮縣鯉魚潭環潭步道平緩,可以散步健行,或騎腳踏車一遊。<br />圖/王燕華 攝影
花蓮縣鯉魚潭環潭步道平緩,可以散步健行,或騎腳踏車一遊。
圖/王燕華 攝影

潭南還有一塊面積1.8公頃的濕地,是以截流方式將附近餐廳和聚落產生的廢水引到濕地進行處理,濕地廣植水生和水岸植物,生態豐富,周圍還有木棧曲橋和水車等造景,頗具浪漫風情。

除了大自然的風景及豐富生態,今年8月,縣府還會在鯉魚潭舉辦「紅面鴨FUN暑假」,1個月的活動將以「淨、靜、境、勁、靚」五大主題輪番呈現花蓮之美,其中最吸睛的水上劇場,每周都有不同舞碼。

水上活動除了必備的天鵝船,想漫遊潭上,膝蓋卻不給力,還有動力天鵝船可選擇,若想快速環繞一圈,則有快艇環潭選擇;若還有體力挑戰,則可選擇獨木舟或立槳,在相對平緩的潭上划行,很適合讓新手們練習。

花蓮縣鯉魚潭潭畔有不少腳踏船供出租遊湖。<br />圖/王燕華 攝影
花蓮縣鯉魚潭潭畔有不少腳踏船供出租遊湖。
圖/王燕華 攝影

玩累了,潭邊也有整排的美食商圈,在地特色小吃包括地瓜酥、蝦餅及木瓜牛奶,還有必吃的「活跳蝦」,都是鯉魚潭的美食代表,沒吃過就不算來過鯉魚潭;若人數多一點,大桌合菜選擇也不少,如阿房小吃、樹屋餐廳、大陸小吃館等,提供一般熱炒店菜色,若來訪鯉魚潭,建議安排一整天停留。

花蓮縣鯉魚潭風景區的活跳蝦,是一賣三、四十年的招牌菜。<br />圖/王燕華 攝影
花蓮縣鯉魚潭風景區的活跳蝦,是一賣三、四十年的招牌菜。
圖/王燕華 攝影

【更多精選愛玩延伸閱讀↘↘↘】

。「抹茶綠灑落海灘」算準潮汐時間,夕陽成最美著色

。到台南找「俗女」!北台南趴趴走,酷夏也快意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玩橘 國內旅遊 王燕華 登山健行 輕旅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