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經典小鎮行程/悠走楊梅客庄古道,賞景啖美食!

桃園楊梅區獲選全國經典小鎮,圖為去年舉辦地景藝術節的「粼粼波光翩翩白影」大型作品。
桃園楊梅區獲選全國經典小鎮,圖為去年舉辦地景藝術節的「粼粼波光翩翩白影」大型作品。
圖/市府觀旅局提供

桃園市楊梅一個融合客家、鄉村、鐵道生活的文化鄉鎮,台鐵縱貫線貫穿其間,這個仍保留早年客家庄風貌的地方,有道地「鹹、香、肥、酸」的客家味料理,具有多元豐富休閒遊憩據點,今年楊梅以「花漾客庄、鐵道茶香」獲評選交通部經典小鎮,吸引許多情侶、親子、遊客來喫茶、休閒玩樂的新興客庄景點。

台鐵富岡基地是東亞最新的火車維修基地。<br />圖/李承宇 攝影
台鐵富岡基地是東亞最新的火車維修基地。
圖/李承宇 攝影

楊梅區為著名客家庄,地理位置略成長方形台地,早年先民開墾發現環繞山林台地,生長茂密的楊梅樹林,時值3、4月間,紅紫色的楊梅果實,甜中帶酸滋味獨特,稱為「楊梅壢」,隨著客家人移居開墾,形成客家聚落,從日據時代以來就以鐵路貫通,鐵公路交通便利,富岡早在20世紀初建造木驛站,自2013年1月台鐵富岡基地廠區啟用,取代原台北機廠、北區供應廠及新竹機務段綜合廠區,同時兼具觀光用途,為亞洲最大鐵道園區。

桃園市楊梅區富岡車站月台的「幸福筆記」裝置藝術。<br />圖/市府觀旅局提供
桃園市楊梅區富岡車站月台的「幸福筆記」裝置藝術。
圖/市府觀旅局提供

桃園市楊梅區富岡火車站倉庫的「光陰的故事」裝置藝術。<br />圖/市府觀旅局提供
桃園市楊梅區富岡火車站倉庫的「光陰的故事」裝置藝術。
圖/市府觀旅局提供

桃園市府觀旅局列出楊梅旅遊景點特色,包括富岡老街及鐵道藝術園區,以富岡車站、老街、富岡運動公園、大井頭伯公祠、伯公岡公園為核心,連結周邊水圳、埤塘自然景觀,旅客搭台鐵最為方便,在富岡站下車,步出車站抵達富岡老街,看巴洛克建築呂家聲洋樓到富岡運動公園、陂塘地景,亦可搭乘新竹、桃園客運及楊梅區免費公車,遊逛楊梅人文風采、鐵道文化。

桃園市楊梅區富岡運動公園「健康之環及滿袋而歸」文化藝術。<br />圖/市府觀旅局提供
桃園市楊梅區富岡運動公園「健康之環及滿袋而歸」文化藝術。
圖/市府觀旅局提供

楊梅市積極推動「富岡老街鐵馬遊」,其中以呂家聲洋樓最具特色。<br />圖/劉愛生 攝影
楊梅市積極推動「富岡老街鐵馬遊」,其中以呂家聲洋樓最具特色。
圖/劉愛生 攝影

楊梅區富岡老街仍保有早年華麗建築風貌。<br />圖/鄭國樑 攝影
楊梅區富岡老街仍保有早年華麗建築風貌。
圖/鄭國樑 攝影

楊梅區農業資源豐富多元,楊梅休閒農業區的耀輝休閒牧場、肥嘟嘟多肉植物園、傑仕堡農莊、亞洲植產、磚窯休閒魚池、老牛園藝休閒農場、紫城農場,周休假日吸引親子走訪;楊梅觀光茶園,提供環境清幽、茶香踏青場所,設有停車場,適合假日健行、觀賞茶園風光及品茗。

楊梅區農業資源豐富多元,圖為楊梅休閒農業區的傑仕堡農莊。<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楊梅區農業資源豐富多元,圖為楊梅休閒農業區的傑仕堡農莊。
記者王昭月/攝影

觀旅局表示,楊梅觀光工廠的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獲選經濟部評鑑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台灣食品業第一座黃金級綠建築工廠,分享婚嫁、節慶和生命禮俗的糕餅文化,有廣受好評的DIY懷舊鳳梨酥,可讓大小朋友體驗手工揉製麵糰、包餡製作過程,讓遊客見識台灣獨特的午茶文化。

楊梅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獲選經濟部評鑑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台灣食品業第一座黃金級綠建築工廠。<br />圖/游文寶 攝影
楊梅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獲選經濟部評鑑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台灣食品業第一座黃金級綠建築工廠。
圖/游文寶 攝影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的入口處,一根老舊的扁擔展開百年糕餅傳奇。<br />圖/楊德宜 攝影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的入口處,一根老舊的扁擔展開百年糕餅傳奇。
圖/楊德宜 攝影

雅聞魅力博覽館由經濟部評鑑觀光工廠,由雅聞生技結合旗下化妝品、保健食品、內衣及SPA的精緻型博覽館,園區設有產業博覽區、彩妝精油體驗區、香草植物觀賞區、香氛保養品DIY教室,讓旅客DIY創作專屬個人香味的手工香氛保養品,當伴手禮帶回家。

雅聞魅力博覽館觀光工廠的香氛廊道,隨時噴灑薰衣草香氛噴霧,小房子造景可嗅聞馬鞭草、玫瑰等各種香氛。<br />圖/楊德宜 攝影
雅聞魅力博覽館觀光工廠的香氛廊道,隨時噴灑薰衣草香氛噴霧,小房子造景可嗅聞馬鞭草、玫瑰等各種香氛。
圖/楊德宜 攝影

假日走訪楊梅,可參觀楊梅觀光茶園、耀輝牧場、東森山林渡假村、驛品香生態農場及福人登山步道、百年保甲步道、秀才登山步道、楊梅秀才窩四章堂、江夏堂及富岡老街呂家聲洋樓之外,揚昇高爾夫球場鄉村俱樂部附近一株700歲老樟樹、三連陂「粼粼波光翩翩白影」等景點去處。

楊梅鎮秀才登山步道採木枕梯道,沿路綠蔭。<br />圖/楊德宜 攝影
楊梅鎮秀才登山步道採木枕梯道,沿路綠蔭。
圖/楊德宜 攝影

客庄一路玩,到用餐時間,觀旅局推薦在地美食、老店,包括大成路50年的珍香飲食店,薑絲炒大腸、酸菜五花肉、炒粄條、酸菜鵝肉知名;豐野里信義街80年信義飲食店,傳承第三代,炒粉腸和炒麵類為拿手料理,還有富岡中華街、富岡派出所旁的客家粄條私房飲食店。

大楊梅鵝莊隨時上桌的菜色,除了招牌鵝肉、客薑絲大腸及老板邱昌琳首創的燜筍,還有許多從客家菜衍生的新菜色。<br />圖/龍益雲 攝影
大楊梅鵝莊隨時上桌的菜色,除了招牌鵝肉、客薑絲大腸及老板邱昌琳首創的燜筍,還有許多從客家菜衍生的新菜色。
圖/龍益雲 攝影

薑絲炒粉腸是楊梅鎮富岡的信義飲食店的招牌菜之一,不少旅居國外華僑每次返台專程來吃。<br />圖/楊德宜 攝影
薑絲炒粉腸是楊梅鎮富岡的信義飲食店的招牌菜之一,不少旅居國外華僑每次返台專程來吃。
圖/楊德宜 攝影

楊梅永寧里4鄰的八方園鄉村餐館,保持客家三合院風貌,水岸旁建造歐式風格「鄉巴佬義式咖啡館」,吸引消費者上門;大平街的大楊梅鵝莊,為「大楊梅鵝莊楊梅創始店」,以獨門手法製作招牌鵝肉、客家燜筍等客家名菜打出名號,道地客家風味獲客委會肯定;楊梅舊區公所對面的阿蘭姐三代老店,招牌好菜客家炒米苔目、炒韭菜、鵝腸等料理,平價美味,更獲許多網友推薦。

【精選愛玩延伸閱讀↘↘↘】

。漫遊輕旅行/12大客庄節慶,百年歷史響徹花蓮拔仔庄

。「客庄花甲故事人」壯遊台灣700公里,帶著生命故事走出去!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玩橘 國內旅遊 曾增勳 客家庄 慢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