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預約體驗1日原民!認識太巴塱,大啖「部落寶石」

花蓮光復鄉太巴塱部落是阿美族重要聚落,盛產「部落的寶石」紅糯米,經過部落營造,成立「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
花蓮光復鄉太巴塱部落是阿美族重要聚落,盛產「部落的寶石」紅糯米,經過部落營造,成立「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
圖/花東縱管處提供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是阿美族重要聚落,盛產被稱為「部落寶石」的紅糯米,部落成立「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不但房屋是阿美族傳統竹編屋,還有傳統大鼎,只要預約就能享用原民野菜風味餐,還能動手做薄餅和紅糯米酒釀,在稻田間望山而坐,感受大自然洗禮。

紅糯米是太巴塱阿美族人的傳統作物,富含維他命A、E、胡蘿蔔素、蛋白質等,卻不易種植,每年僅7月收成一次,雖然比一般稻米更能抗蟲害,但收成時非常怕颱風,要是風災一來,一整年血本無歸。為推廣阿美族文化與珍貴紅糯米,太巴塱部落就在紅糯米田前成立了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

花蓮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盛產「部落的寶石」紅糯米,再加上黑糯米及白糯米等製成的「咪咪飯」,就讓人吃得津津有味。<br />圖/王思慧 攝影
花蓮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盛產「部落的寶石」紅糯米,再加上黑糯米及白糯米等製成的「咪咪飯」,就讓人吃得津津有味。
圖/王思慧 攝影

光復車站前傳統市場,許多攤商會將許多蔬菜裝在一包裡販售,包括南瓜、芋頭、紅莧菜、情人的眼淚等8至10種蔬菜,一問之下原來這就是當地的「蔬果福袋」,只要買一包裡面什麼菜都有,直接拿來煮湯也很天然、好喝。這樣的料理在紅糯米生活館中也能吃得到,就是俗稱的八寶湯,喝起來有清爽又甘甜,大把的蔬菜量吃起來也很健康。

阿美族傳統市場流行販售「蔬果福袋」,只要買一包裡面什麼菜都有,直接拿來煮湯也很天然好喝。<br />圖/王思慧 攝影
阿美族傳統市場流行販售「蔬果福袋」,只要買一包裡面什麼菜都有,直接拿來煮湯也很天然好喝。
圖/王思慧 攝影

只要預約,就可在紅糯米生活館享用原民的風味餐,都是按照季節時令採集最健康的養生菜蔬,依照族人野菜烹調的傳統料理。最特別的是用在地的紅繻米、黑糯米及白糯米等製成的「咪咪飯」,只用簡單的鹽巴和油,就讓人吃得津津有味,彈牙的糯米愈嚼愈香;其他還有鹹豬肉、糯米露、生菜捲與酒釀烤雞等,令人食指大動。

只要事先預約,可在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享用阿美族風味餐。<br />圖/王思慧 攝影
只要事先預約,可在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享用阿美族風味餐。
圖/王思慧 攝影

來到這裡,還能體驗紅糯米的酒釀,將酒麴和紅糯米一層層平均鋪在玻璃罐裡,帶回家放置1、2個月就可入菜食用。也可體驗將米搗成米糕製作成「都倫(俗稱麻糬)」,在阿美族傳統文化中,是在重要節慶時刻,才會製作品嘗的珍貴食物,運用杵臼及節奏性的敲打,讓米成為Q彈可口的麻糬。如果剛好遇上紅糯米的採收季,還可以到田裡體驗一同割稻、捆草等農事活動。

在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可體驗將米搗成米糕製作成「都倫(俗稱麻糬)」,享受手工的樂趣。<br />圖/王思慧 攝影
在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可體驗將米搗成米糕製作成「都倫(俗稱麻糬)」,享受手工的樂趣。
圖/王思慧 攝影

在太巴塱部落,一定要去kakita'an祖屋,祖屋是依傳統工法重建建築,是以前太巴塱部落的信仰中心,屋內每根梁柱都刻有敘述祖源神話的祖靈圖案,掌管祖屋的kakita'an家族主掌部落的祭典儀式與政治,每到豐年祭,都會到祖屋團聚。

kakita'an祖屋依傳統工法重建建築,是以前太巴塱部落的信仰中心。<br />圖/王思慧 攝影
kakita'an祖屋依傳統工法重建建築,是以前太巴塱部落的信仰中心。
圖/王思慧 攝影

太巴塱部落第59代繼承人何玉蘭說,木柱上有許多祖先的故事刻畫像,將當年祖先被洪水帶來太巴塱的故事一一刻下,屋內有藤編的平台,是阿美族保存食物的地方,還存放刻有祖先名字的石板,若要帶任何遊客進屋,一定會先跟祖靈報告。

在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可享用紅糯米田野餐桌,認識傳統阿美族文化。<br />圖/花東縱管處提供
在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可享用紅糯米田野餐桌,認識傳統阿美族文化。
圖/花東縱管處提供

祖屋內部皆為手工藤編,製作維護不易,若要參觀內部,除要預約,每人需付80元清潔維護費(120公分以下免費),且每次限制10人一組入內參觀。若不參觀內部則需50元清潔費。

太巴塱部落阿美族婦女表演傳統歌謠,展現原民文化。<br />圖/花東縱管處提供
太巴塱部落阿美族婦女表演傳統歌謠,展現原民文化。
圖/花東縱管處提供

想要享用阿美族風味餐,或動手做菜,可至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臉書預約:https://www.facebook.com/tafalongkatepaay/ (須提前7天預約)。

交通:開車抵達光復車站後,轉入台11甲線(中正路二段),右轉193縣道(建國路二段),再右轉富愛街即可到達「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富愛街15-1號。

欲參觀kakita'an祖屋,可至臉書粉絲團預約:https://www.facebook.com/tafalong.kakitaan/

交通:開車到達光復車站後,轉入台11甲線(中正路二段),經過太巴塱國小後,左轉富田一街,再右轉富強街就會在左邊看到目的地。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富強街19號。

【更多台灣限定秘境大公開↘↘↘】

。屏東七彩秘境 霧台「哈尤溪」月月客滿!

。漫遊客家小鎮 桃園龍潭「新亮點」四季玩不停!

。慢遊北投!在地里長報你知「泡湯美食1日行程」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王思慧 紅糯米 原住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