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漫遊客家小鎮 桃園龍潭「新亮點」四季玩不停!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石門水庫。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石門水庫。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入選2019台灣經典小鎮,至今保有客家農村景觀,茶園種植及稻米、有機蔬菜等農田作物多韻米飄香,尤其東方美人茶、龍泉茶、桃映紅茶打出伴手禮名號,石門活魚、客家名菜聞名,景點多、好吃店多,吸引民眾親子一路好玩、好吃。

龍潭為著名的客家茶鄉,以一口面積約15甲埤塘聞名,埤塘水面蔓生野菱,先人稱為「菱潭陂」,南邊有湧泉,據說泉穴有白石,每逢水降石露,老天必落雨,即便面臨旱季,潭水依然保持一定水量,絕不乾涸,若久旱不雨,只要祈雨潭畔可獲甘霖,居民稱「靈潭陂」,傳風雨之夕曾有黃龍出沒,遂改名「龍潭陂」,是龍潭庄由來,另有一說「靈與龍」的閩南音相近,故別稱龍潭。

地方有名的「龍潭大池」波光美麗、吊橋是許多龍潭人共同的記憶,也是遊客前往旅遊的必訪景點之一,市政府觀旅局打造龍潭區為南桃園重要觀光景點,拆掉舊吊橋、碼頭等大池場域重建升級,新啟用的龍潭大池吊橋,以「龍」「水」為主軸,用燈光串連九曲橋、南天宮及吊橋不同特色,讓夜間龍潭大池呈現不同風貌,成為遊客、民眾步行參觀重點。

以茶、米、客家名菜知名的龍潭區,全境景點遍布,湖光山色有石門水庫、龍潭觀光大池和大北坑休閒農業區,有思古幽情的聖蹟亭、大平紅橋,聖蹟亭為台灣現存規模最大字紙亭的內政部三級古蹟,建於清朝光緒元年,由門柱、雲牆、石筆、供桌、祭壇、爐體組合建構而成。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大平紅橋。<br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大平紅橋。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阿姆坪生態園區。<br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阿姆坪生態園區。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龍潭區丘陵地勢起伏,視野遼闊,茶園綿密,令人心曠神怡,石門水庫湖光山色,水庫大壩、阿姆坪生態園區,去年4月成立的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日式宿舍改建,復刻鍾老書房及創作景物,收藏鍾老手稿,成為龍潭新亮點,三坑老街,沿著老街前行,有早年客家婦女黑白洗及永福宮,還有大平聚落、大北坑等聚落,讓遊客體驗客家傳統人文小鎮氣息。台灣著名的小人國遊樂區、三坑生態園區、三林自行車道也都是親子休閒好去處。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三坑老街。<br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三坑老街。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三坑老街永福宮。<br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三坑老街永福宮。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市府觀旅局長楊勝評說,市府規畫龍潭經典小鎮一年四季都有特色活動,每年年初龍潭迎古董接財神、3至5月龍潭魯冰花節、客家桐花季活動,6月石門水庫熱氣球節、9月活魚節、12月楓半馬路跑豐富好玩遊程,不只景點好玩,龍潭茶香,東方美人茶、龍泉茶、桃映紅茶打出伴手禮知名度,吸引許多遊客休閒一日遊。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三坑生態公園。<br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三坑生態公園。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三林自行車道。<br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景點一路玩,三林自行車道。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用餐有客家菜和活魚餐廳可選,市府觀旅局推薦由茶農轉型為茶藝館陳設古味的「糧園生活茶藝客家小館」,以自家農場生產黃金蜆、土雞為私房菜的「提緣客家小館」,百年三合院改建的「老頭擺客家菜」,嚴選當地食材的「松葉園」、推出創意客家料理的「山水緣」。

必吃的經典石門活魚料理,包括心蘭、佳園、玉蘭、賓帥、金蘭活魚餐廳,每家推出各式好吃的活魚料理,大家熟知的「活魚3吃」,包含砂鍋魚頭、糖醋鮮魚、酥炸魚塊,近幾年演變近百種吃法,價位各自選擇。

桃園市龍潭好玩好吃,石門活魚料理好幾吃聞名。<br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好玩好吃,石門活魚料理好幾吃聞名。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好玩好吃,石門活魚料理好幾吃聞名。<br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桃園市龍潭好玩好吃,石門活魚料理好幾吃聞名。
圖/市府觀旅局 提供

【文化輕旅行/延伸閱讀↘↘↘】

。走一回雲林朝天宮 「媽祖廟領頭」串巷走弄逛北港

。獲選2019經典小鎮 大溪從早到晚驚喜不間斷!

。客家美食、擂茶、百年老宅 假日來趟北埔老街輕旅行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曾增勳 古鎮文化 慢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