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去哪玩? 走趟台北的「大院子」 品味老時光

台灣大學公共宿舍,前身是日本海軍軍官招待所,這座浴火重生後的老宅,依舊老樹圍繞,綠意盎然,成了都會中擺脫人潮擁擠,享受悠閒放鬆的好地方。
台灣大學公共宿舍,前身是日本海軍軍官招待所,這座浴火重生後的老宅,依舊老樹圍繞,綠意盎然,成了都會中擺脫人潮擁擠,享受悠閒放鬆的好地方。
圖/楊正海 攝影

老屋新生一直是熱門話題,台北市有不少老舊日式建築位在和平東路、台大及台師大附近,包括知名的殷海光、梁實秋故居,過去是日式宿舍,近來新整修完成的還有台灣大學公共宿舍,前身是日本海軍軍官招待所,這座浴火重生後的老宅,依舊老樹圍繞,綠意盎然,成了都會中擺脫人潮擁擠,享受悠閒放鬆的好地方。

附近居民說,這處老宅,陪伴當地居民一起成長,小時候常跑去院子裡玩,附近居民也都叫這間老房子「大院子」,整修團隊盡力保留磚瓦草木,也希望留住居民的記憶,把這裡整修完成後也取名「大院子」

北市觀傳局說,老宅興建於1931年,歷史背景說法有二,一是創建初期,屬日本海軍軍官招待所,二是日治時期台北帝國大學之單身教職員官舍,光復前曾短暫作為日僑小學,後來成為台大教職員宿舍。

老房的典雅屋簷與長形拱窗,幾乎看不出來歷經祝融,仔細看長形的拱窗邊框,仍保留舊有的木材。<br />圖/楊正海 攝影
老房的典雅屋簷與長形拱窗,幾乎看不出來歷經祝融,仔細看長形的拱窗邊框,仍保留舊有的木材。
圖/楊正海 攝影

北市文化局在101年11月1日審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物,定名為「台灣大學公共宿舍」。2012年慘遭祝融,一把火燒掉了屋瓦,也讓這間老宅一度成為廢墟,過去的風華埋在荒廢庭院裡,只剩下老樹挺立。2015年郭木生基金會董事長取得台大ROT案,斥資將這日據時代老屋修復,院子主建築有幾個大廳,其中最主要的廳作為藝文展覽或表演用。

一走進大院子,最顯眼的就是一間間老房的典雅屋簷與長形拱窗,幾乎看不出來歷經祝融,仔細看長形的拱窗邊框,仍保留舊有的木材,古色古香。 「大院子」基地面積共1355坪,總建築面積舍組成達401.7坪,除了可以參觀細細品味老屋的味道,目前大廳還展出鄭麗雲的繪畫作品。

目前大廳展出鄭麗雲的繪畫作品。<br />圖/楊正海 攝影
目前大廳展出鄭麗雲的繪畫作品。
圖/楊正海 攝影

想過個悠閒的下午,參觀完進向餐廳,彷彿到了不同的時空,餐廳裝裝潢成玻璃屋,門口擺著三張座椅,可坐在這享受陽光及綠意,若到店內喝咖啡、飲食,每個坐位都有不錯的視野,透過玻璃窗欣賞院子的景色。餐廳菜單上主要有主食、輕食、甜點、咖啡及飲料,消費可折抵藝文展覽門票100元。大院子在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248巷8號。

想過個悠閒的下午,參觀完進向餐廳,彷彿到了不同的時空,餐廳裝裝潢成玻璃屋,門口擺著三張座椅,可坐在這享受陽光及綠意。<br />圖/楊正海 攝影
想過個悠閒的下午,參觀完進向餐廳,彷彿到了不同的時空,餐廳裝裝潢成玻璃屋,門口擺著三張座椅,可坐在這享受陽光及綠意。
圖/楊正海 攝影

餐廳每個坐位都有不錯的視野,透過玻璃窗欣賞院子的景色。<br />圖/楊正海 攝影
餐廳每個坐位都有不錯的視野,透過玻璃窗欣賞院子的景色。
圖/楊正海 攝影

餐廳菜單上主要有主食、輕食、甜點、咖啡及飲料。<br />圖/楊正海 攝影
餐廳菜單上主要有主食、輕食、甜點、咖啡及飲料。
圖/楊正海 攝影

除大院子,位於附近溫州街巷弄內的殷海光故居,1945年所建,此區日據時代為台大教授的宿舍群,植物濃綠青翠,充滿濃厚的文藝學術氣息。

屋舍為一層樓之日式木造房屋,基地呈現一三角形,與周遭其他宿舍相連。台北市政府於2003年5月正式指定此故居為市定古蹟,保存殷海光先生重要文化資產,也對外開放。

台灣大學公共宿舍,前身是日本海軍軍官招待所,古色古香。<br />圖/楊正海 攝影
台灣大學公共宿舍,前身是日本海軍軍官招待所,古色古香。
圖/楊正海 攝影

台灣大學公共宿舍,前身是日本海軍軍官招待所,老樹圍繞。<br />圖/楊正海 攝影
台灣大學公共宿舍,前身是日本海軍軍官招待所,老樹圍繞。
圖/楊正海 攝影

愛玩橘精選全台輕旅行↘↘↘】

。2020「復古」正夯!重現消失的中華商場懷舊時尚大爆發

。客家美食、擂茶、百年老宅 假日來趟北埔老街輕旅行

。獲選2019經典小鎮 大溪從早到晚驚喜不間斷!

【熟齡生活大調查】邀請您的參與!最高致贈車馬費3,500元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楊正海 輕食 老屋新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