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宜蘭看海秘境 黃聲遠X蔡明亮 打造沙丘地景藝術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頂樓的黃色潛望鏡,襯著藍天白雲倒映在玻璃上,巧妙成趣,是內行人才知的拍攝景點。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頂樓的黃色潛望鏡,襯著藍天白雲倒映在玻璃上,巧妙成趣,是內行人才知的拍攝景點。
圖/戴永華攝影

宜蘭壯圍鄉是以生產哈密瓜而聞名的小農村,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在沿海打造一座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面積4.5公頃,是知名建築師黃聲遠與國際導演蔡明亮聯手打造的國際魅力亮點,軟硬體皆來自大師之作,沙丘建築主體融入地景,遠觀瞧不見它,低調到不行。

蘭陽平原以蘭陽溪分成溪南與溪北,緊鄰溪的南側五結鄉,民宿與美食蓬勃發展,國際童玩藝術節大型活動及傳藝園區吸引遊客如織;相較鄰溪的北側壯圍鄉,仍是個靠海且純樸的農村,入夏僅靠著搶手的壯圍哈密瓜稍稍打響知名度,或許就因人潮不多,很符合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這裡興建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低調概念。

服務園區啟用近2年,主體是由第20屆國家文藝獎的建築師黃聲遠設計,仿壯圍沿海特有的黑色沙丘地景,清水模的外觀不規則狀,大門也不明顯,走入其間想像是蝦蟹小動物穴居,探索著不是很明亮的空間,維持某種程度的旅遊導覽,又不至於過度觀光化,曾經榮獲「2019台灣建築獎」佳作。

東北角特別邀請國際知名導演蔡明亮策畫《行者‧蔡明亮》展,室內規劃塵、風、海、雨、潮、月光6大主題,將大量黑沙搬入各展廳, 與沙丘硬體建築很搭,遊客可赤腳踩著或坐沙上,靜心觀看投影片;各展廳放映8部蔡明亮《行者》系列作品,演員李康生在影片中慢走,其中除了入選2014柏林影展「電影大觀」的《西遊》、獲得2015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的《無無眠》外,還有為壯圍園區特別拍攝的新作《沙》。

宜蘭河與蘭陽溪出海口附近的東港榕樹公園,躺在漁網編織的搖籃裡,讓人賴著不想起來。<br />圖/戴永華攝影
宜蘭河與蘭陽溪出海口附近的東港榕樹公園,躺在漁網編織的搖籃裡,讓人賴著不想起來。
圖/戴永華攝影

遊客各自想像影片想要傳達的意象,懂不懂都沒關係,因為來到這裡就是要感受慢活、幽靜與放鬆氛圍;走出戶外,沿著龜殼狀地磚,穿過防風定沙與沙岸紋理意象的步道,來到二樓觀景台,黃色煙囪建築體顯得有些亮眼,很多人不知道它其實是一座潛望鏡,站在一樓相對位置抬頭透過潛望鏡,可以巧妙從中見到遠方海邊的風景,非常有趣;晴天時,黃色煙囪襯著藍天白雲,倒映在頂樓玻璃,是內行人才知的拍攝景點。

最近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搭配「沙丘地景藝術節」,邀請藝術家創作10組戶外作品,展至3月底,其中「坡白留青」以10萬根白竹籤插在沙土上,營造出白色冬季雪景,是拍照打卡熱點。

東北角還透過縣農會規劃「休閒農業綠色深度旅遊-愛瘋宜蘭」2天1夜輕旅行,跟一般遊客玩得很不同,建議以沙丘服務園區為中心,搭乘自行車由專人導覽各景點,順遊蘭陽溪與宜蘭河的出海口,拜訪東港榕樹公園、沙灘盪鞦韆私房景點、登上廢棄安檢所頂樓遠眺龜山島美景,中午再騎回園區用餐;另外也可以搭配其它鄉鎮市景點,展開愛瘋宜蘭主題遊,擺脫人潮擁擠,享受悠閒放鬆的自然美景。

宜蘭壯圍鄉的沙灘盪鞦韆私房景點,可以把大海與龜山島入鏡。<br />圖/戴永華攝影
宜蘭壯圍鄉的沙灘盪鞦韆私房景點,可以把大海與龜山島入鏡。
圖/戴永華攝影

壯圍小吃有知名的吳記米腸包香腸,用餐的話有壯圍穀倉 風味料理餐廳及吉祥客棧、掌上明珠會館及阿國海鮮等可以選擇。網路上人氣高CP值推薦「敲敲話咖啡美食-親子餐廳」,戶外可看到美麗的蘭陽溪。也可順道到壯圍北側的頭城鎮知名的蘭陽博物館一遊,更可欣賞太平洋壯闊的海景。 

【熟齡生活大調查】邀請您的參與!最高致贈車馬費3,500元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戴永華 沙丘地景藝術節 藝術裝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