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跟著在地人這樣玩!熊本文化之旅 拜訪古老、最小神社

青井阿蘇神社已有400年歷史。
青井阿蘇神社已有400年歷史。
圖/魏妤庭攝影

熊本不僅市區好玩,若想要深入當地文化,熊本縣的400年歷史國寶青井阿蘇神社,或是最小鳥居栗嶋神社,皆相當值得一遊。

400年青井阿蘇神社

有2500年歷史的阿蘇神社,是日本九州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神社。但其實阿蘇神社還有「分身」,據說,位於青井阿蘇神社的神明,就是從分靈過去,至今也有400年歷史,熊本現存文化財中第一個被指定的國寶建築。

若到青井阿蘇神社,首先得準備的就是日幣1元。想必有許多人納悶,準備1元銅板要幹嘛?原來通過青井阿蘇神社鳥居後,往右側看去,有棵巨大的招靈木,據說1元上圖案就來自於此,可親眼看看實體版的樣貌。此外,有部分參拜民眾會將1元放在樹下的燈籠祈福。

神社導覽人員解說日幣一元上的樹木由來。<br />圖/魏妤庭攝影
神社導覽人員解說日幣一元上的樹木由來。
圖/魏妤庭攝影

除了招靈木外,青井阿蘇神社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其建築,與其他神社不同,用的是稻草編織而成,類似合掌造民宅形式,如此風格相當少見。而神社內的房屋都離地面有一定距離,保留干欄在側,又被稱為高床式建築,可避免蟲害或是雨水進屋。另進到神社內部,可看到一棵大樹,神社導覽人員說,可以觸摸大樹感受到來自大地的能量,也能改善自身能量。

與一般神社不同,青井阿蘇神社的建築用的是類似合掌造民宅形式,鋪上厚厚稻草作為屋頂。<br />圖/魏妤庭攝影
與一般神社不同,青井阿蘇神社的建築用的是類似合掌造民宅形式,鋪上厚厚稻草作為屋頂。
圖/魏妤庭攝影

地址:熊本縣人吉市上青井町118(距離人吉車站走路約15分鐘)

營業時間:9:00~17:00

電話:0966-22-2274

最小鳥居栗嶋神社

一般神社鳥居總是高聳,熊本縣宇土市有個全日本境內「最小鳥居」栗嶋神社,不只可以用來參拜,若是從長寬僅30公分的超小鳥居鑽過去,可是能帶來健康,尤其對腰痛等祈福特別靈驗。

栗嶋神社的最小鳥僅寬高30公分左右。<br />圖/魏妤庭攝影
栗嶋神社的最小鳥僅寬高30公分左右。
圖/魏妤庭攝影

據傳,栗嶋神社過去曾有深受重病所苦的信徒,聽聞栗嶋神社供奉的栗嶋大神相當靈驗,時常過來參拜後,果然奇蹟式痊癒,為了對神明表達感謝,便在此修建石造鳥居供奉。之後慢慢有了從最小鳥居鑽過去,便能祈求身體健康說法,吸引許多因病前來祈求康復的信徒。

其實,栗嶋神社設立的年代,當時以農業人口居多,長期彎腰耕田使得腰部及足部受傷,而鑽過鳥居的動作需要將腰部、腿伸長才能通過,若以現在較為科學的角度來看,可說是鳥居另類「協助」信徒伸展身體,使得身體的不適感得到緩解。

最小鳥居栗嶋神社不僅能祈求身體健康,甚至到求姻緣、求生子、順產,還有學業進步都可以。<br />圖/魏妤庭攝影
最小鳥居栗嶋神社不僅能祈求身體健康,甚至到求姻緣、求生子、順產,還有學業進步都可以。
圖/魏妤庭攝影

栗嶋神社除了對祈求腰痛、腳痛痊癒特別靈驗外,來此參拜的婦女相當多,從求良緣到順利懷孕、生子,甚至是小孩健康長大,就連家裡母狗生產都會來此祈求,因此,栗嶋神社還特別賣小狗御守,來讓許多「父母」可為家中「毛小孩」祈福。

地址:熊本縣宇土市新開町557

電話:0964-22-1197

交通方式:搭乘JR鹿兒島本線到宇土站轉搭JR三角線到綠川站後,步行10分鐘即可抵達。

同場加映

人吉車站前有個音樂旋轉鐘,仿造舊日人吉城所造,從早上5點開始,每個整點就會響起球磨民謠,同時會有城主出巡、臼太鼓舞人偶表演,可愛又逗趣,還能深入了解當地文化。

●如果你想去

高雄-熊本,可搭中華航空「三熊友達號彩繪機」,每周二、五、日直飛往返。

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愛玩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旅行人生、說走就走!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加入>>
愛玩橘 國外旅遊 魏妤庭 日本 熊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