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學會10招 破解詐騙高手陷阱

電話打進來,也不表示你一定要接!過濾詐騙電話,也不要回電,時時刻刻都要保持警覺!
電話打進來,也不表示你一定要接!過濾詐騙電話,也不要回電,時時刻刻都要保持警覺!
圖/pexels

法蘭克・艾巴內爾曾是一名全球知名的詐欺犯,經歷被改編成電影「神鬼交鋒」,而今,他是詐騙、偽造、網路安全領域最受敬重的權威專家。

艾巴內爾認為,詐騙高手常會用些許的諂媚,加上讓你感到稀有和急迫的觸發點設下騙局,以下10招能讓你破解騙局:

詐騙交鋒。<br />圖/創意市集提供
詐騙交鋒。
圖/創意市集提供

1.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當有人來跟你推銷,說是有機會贏得一大筆獎金,或有機會加入限時投資案,又或是要你轉帳給未曾見過面的人,這時你得留心自己的反應:心跳是否加速了?是否感到興奮?是否開始想著賺到這筆錢後可以如何花用?

以上的反應都顯示自己可能被灌迷湯了,所以千萬別在這種情緒狀態下做出任何決定。

2.給自己24小時

養成習慣,在做任何財務決策之前,給自己整整一天的時間考慮,並讓這個習慣成為自己不容妥協的處世原則,因為這麼做可以削減被推銷用語激起的高昂情緒,也讓自己可以在不受任何人壓迫的情況下,有時間好好思考。

3.練習自省

雖然條件聽起來非常誘人,但還是要把自己拉回理性思考模式,並問自己下列幾個問題:

⑴ 來推銷的人在這筆交易中扮演什麼角色?他會有什麼好處?

⑵ 為何我會獲得這次機會?合理嗎?為什麼會選上我?

⑶長期而言,這筆交易對我有什麼好處呢?

⑷是否還有其他更好、更值得信賴,或是類似的替代方案呢?

4.態度有所保留

不要回答個人的隱私問題,特別是有關家庭事務、財務狀況、煩惱和擔憂等;也不要把個資提供給不認識或沒有見過面的人。

5.多提問問題

問的問題一定要比回答的內容來得多;要懂得反過來向對方提問,像是詳細的交易內容、為何你要打電話給我、對方的來歷與資格證明和聯繫地址等各種問題。

6.不要被時間有限的說詞綁架

當有人主動來跟你推銷有時效性或限量的產品或服務時,要提醒自己有時間限制的交易很少是合法的。即便是超市的促銷,也是每周輪流推出不同的特價品,所以就算這周沒有買到特價的雞蛋,過幾周也還是買得到。

7.保持審慎

花點時間研究交易內容、了解推銷員和交易的公司。

8.查看評比

我都會去網路上查看銷售員在論壇收到的回饋與看法,也會查看商業評比公司給的評分,以及消費者團體給的評價,務必仔細評估交易公司和銷售員被抱怨以及收到負評的情況。若是要從事錢幣購買等理財投資,就算只有一個負面評價,也不要冒風險投資。

9.告訴其他人

要是自己或認識的人被騙子(或是任何人)騷擾了,趕緊聯繫執法單位和報案。

10.不要接電話

電話打進來,也不表示你一定要接!過濾詐騙電話,也不要回電,時時刻刻都要保持警覺!

我另外還要提醒一點:免費加入反詐騙網絡>>>台灣是全民防騙網,了解最新的詐騙手法,提醒自己要留心注意,就能保護自己了!

本文摘自《詐騙交鋒:FBI安全顧問、神鬼交鋒傳奇詐欺師,教你輕鬆識破詐騙陷阱、練就戰勝騙子的反詐心法》,創意市集 2020/06/13出版

【延伸閱讀】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張瀞文 詐騙 神鬼交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