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女人的計劃/矽谷鋼鐵人的母親:我寧願將來墓碑上寫著「她很風趣」,也不要寫著「她很美麗」

梅伊・馬斯克學習新科技,永不嫌老。
梅伊・馬斯克學習新科技,永不嫌老。
圖/Maye Musk/Anna Sherman提供

矽谷鋼鐵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母親梅伊・馬斯克 (Maye Musk)15歲出道當模特兒走秀,曾經被說這份工作做到18歲就玩完了,但她卻持續超過50年。59 歲時她索性留起一頭銀髮,擁抱「變老」的美,到72歲仍保持火辣身材,活躍於時尚圈,走過紐約時裝週伸展台,上過《Vogue》、《時代》、《美麗佳人》等雜誌封面,代言廣告更攻占紐約時代廣場。

當你以為她不過是一位知名超模、大齡美妝代言人,梅伊的首要職業其實是營養與飲食建議諮詢,並擁有兩個碩士學位,以及在南非、加拿大、美國開業的專業營養師執照,營養師生涯長達45年。同時,她也周遊世界各地,針對各種議題發表演說,暢談人生經驗。

然而,梅伊並非一路平順亮麗——在少不更事的時候,糊里糊塗走進婚姻,因為害怕報復默默承受無情的家暴,31歲成了單親媽媽;之後在窮困中一度打五份工,勉力維持三個孩子溫飽,同時還攻讀碩士學位。

梅伊說,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所做的選擇,都會有意外的收穫。你不需要預先規畫好人生變化的每個細節;當問題出現時再想辦法解決就可以了。當然,每次都會有不一樣的問題,你只需要計畫第一步。

外表不是唯一條件 風趣比美麗更重要

我五十幾歲的時候去試鏡某個需要美貌的廣告。試鏡導演說:「哦,你真美。」我說:「咦,這不是先決條件嗎?」我是說,我本來就是來參加選美的。我認為我很風趣,因為我從小在南非長大,早就習慣人們開自己的玩笑了。對方卻嚇壞了。他們一點也不覺得我幽默……甚至連被列入考慮的機會都沒有,因為我太大言不慚了。後來,我學到教訓,只要說:「謝謝。」

我到現在還不理解,為什麼美國人那麼愛把美麗二字掛在嘴邊。在南非,聰明、有趣又富幽默感的女性更受重視,而不是你的外表。

一個人的特質可以有很多層面,我寧願將來我的墓碑上寫著「她很風趣」,也不要寫著「她很美麗」。如果長相不完美卻又過度執著外表,會產生不安全感。這會讓你鬱鬱寡歡,也會阻礙你發展出其他更美好的特質,像是機智、幽默和有意思。

別困在負面情緒 轉念讓生命變美好

我的建議是善待別人、聆聽別人並積極樂觀。不要開口閉口都在講你的悲慘人生。展現自信、尊敬、關注和笑容;這麼做能讓你魅力萬千。

梅伊和大兒子伊隆。<br />圖/Maye Musk提供
梅伊和大兒子伊隆。
圖/Maye Musk提供

每個人都有值得與人分享的才華,如果此時你覺得你沒有任何才華,不妨想想過去對人生自豪的時候,想想那個部分、研究它、分享它,讓自己變得更風趣。

你不需要多才多藝,但你需要有所擅長。當人們問我某道菜怎麼煮,我束手無策,因為我不擅長烹飪。我不會因而難過,這不是我的才華,也不是我的興趣。我不喜歡烹飪,自然不會為了引人注意就去實驗某道新菜。你所擅長的必須也是你喜歡的。

還有,要培養幽默感,對別人所言不要那麼敏感。有男人想跟我約會,我拒絕他,他會說他能找到比我更年輕的。我只是笑一笑,我根本不在乎他能找到誰;我對他不感興趣,更不會因為他說了什麼而沮喪。

我們得接受現實,心滿意得。若能談笑風生、自我解嘲、讓聲音多點爽朗,你就會更加風趣。不談自己很難,尤其是如果你歷經困難,會更想說給人聽,但你更需要讓自己魅力四射。

本文摘自《女人的計畫:經歷過家暴、挫折、貧窮後,她仍保有美麗、冒險、家庭、成功、健康。她是鋼鐵人伊隆.馬斯克的媽媽》,大塊文化 2020/06/03 出版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7名女兒總動員 劉蘭嬌圓一甲子演員夢

。名醫鄭丞傑翻滾女人堆 女權妻子王麗容:我有免疫力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樂齡學習 矽谷鋼鐵人 銀髮時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