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他是里長,也是藝術家!讓美感在社區裡播種發芽

王菁華與志工團隊在內壢國小外牆畫上福德正神,希望改正亂丟垃圾的壞習慣。
王菁華與志工團隊在內壢國小外牆畫上福德正神,希望改正亂丟垃圾的壞習慣。
圖/高宇震 攝影

桃園市中壢區福德里長王菁華今年60歲,具有美術專業,曾就讀復興美工,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在台北擔任設計師,民國81年當時的桃園被戲稱「文化沙漠」,時任縣長劉邦友邀請回桃園推動文藝再造,王藉此辭去工作,回到了家鄉中壢開設美術補習班,持續推動桃園在地藝文發展,9年前選上里長後,開始以美術設計的概念做社區總體營造。

王菁華9年前選上中壢區福德里長後,開已以自身美術專長,做社區總體營造。<br />圖/高宇震 攝影
王菁華9年前選上中壢區福德里長後,開已以自身美術專長,做社區總體營造。
圖/高宇震 攝影

過去曾邀集藝術家走遍桃園13鄉鎮,舉辦名家現場揮毫贈送字畫活動,也曾任石門水庫晨曦美術館長兼藝術家召集人,桃園縣青溪新文藝學會會長,舉辦過多場藝文活動。「社區總體營造全台各地很多地方都在做,但大部分沒有藝術家參與,缺乏靈魂」,王菁華認為,大部分社區總體營造缺少「藝術家思維」,且不僅僅是彩繪牆面、擺放裝置藝術或植栽,應該從「心態」出發,培養里民自然生成藝術美感,體現於生活態度中。

王菁華擔任里長期間舉辦過多場藝文活動。<br />圖/王菁華提供
王菁華擔任里長期間舉辦過多場藝文活動。
圖/王菁華提供

「許多社區會邀請里民共同彩繪社區,自己也曾邀請學生到彩繪福德里內的牆面,但之後沒人維護,若由他人進行後續修補不但補不出作品原意,更像在破壞作品」,他認為,作品應該由創作者自行維護,除完成作品當下的喜悅,後續維護工作更加重要,因此召集里民成立藝術工作大隊及守望相助隊,一同創作及守護作品。王菁華說,身為一名創作者,沒想過賣藝術品賺大錢,很多時候只想幫作品找到一個好主人。

王菁華擔任里長期間,邀集志工們在內壢國小旁完成侏羅紀世界圍牆彩繪。<br />圖/高宇震 攝影
王菁華擔任里長期間,邀集志工們在內壢國小旁完成侏羅紀世界圍牆彩繪。
圖/高宇震 攝影

擔任里長期間志工們在內壢國小旁完成侏羅紀世界圍牆彩繪;國小一隅牆面畫上福德里的神福德正神,告誡「神明在看」,呼籲民眾改掉亂丟圾垃的壞習慣;及里內種植30多棵福德里里花「梅花」等藝術營造成果,王菁華說,當福德里每個角落都是藝術,美感於里民的心中萌芽,里民會開始對自己居住的環境有所要求。

里民不再捨得往里長、志工辛勤彩繪的牆面下亂丟垃圾,看到電線桿被貼上房屋廣告感到不舒服,會主動撕下,共同守望、維護環境,還發現有里民開始和左鄰右舍相互建議、研究,如何裝飾自己的住家,無形中改變了里民間人與人的關係。

他也在福德里開辦攝影、木筆畫圖、書法等藝術課程,並找來曾共事過的桃園市青溪新文藝學會藝術家們,以每班12人小班制,收取低廉的學費開班授課,將美學種子向下扎根,王認為社區環境需要大家共同維護,也開放周邊鄰里報名上課,希望福德里「藝術之里」的風氣向外傳布,感染周邊鄰里甚至其他地區。

也開辦攝影、木筆畫圖、書法等藝術課程,將美學的種子向下扎根。<br />圖/王菁華提供
也開辦攝影、木筆畫圖、書法等藝術課程,將美學的種子向下扎根。
圖/王菁華提供

【更多精彩人生2.0↘↘↘】

。為感謝「上色」,國寶畫師50年功力畫下「防疫大隊」

。73歲牙醫師精通4國語言 退而不休化身導覽員聊歷史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好學橘 經驗傳承 高宇震 繪畫 樂齡學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