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中高齡再就業」容易待不住? 3個眉角再想想

有齒輪公司資深師父退休後,被同業招聘過去傳承老經驗。
有齒輪公司資深師父退休後,被同業招聘過去傳承老經驗。
圖/勞動部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提供非報系

活到老學到老,看似老掉牙的俗語,卻是退休後再工作者是否快樂的根本。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觀察指出,許多中高齡再就業者在職場待不住的原因,都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心態沒有調整好,可能自尊心太高、臉皮太薄、堅持己見等。其實只要轉個彎,從終身學習的角度出發,就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許多中高齡再就業者在職場待不住的原因,都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心態沒有調整好,其實只要轉個彎,從終身學習的角度出發,就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br />圖/于志旭 攝影
許多中高齡再就業者在職場待不住的原因,都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心態沒有調整好,其實只要轉個彎,從終身學習的角度出發,就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圖/于志旭 攝影

心態調整1:身段放柔軟

再就業者一定要準備好面對主管比自己年輕的事實。余璦君表示,曾遇過好幾個來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再就業的人,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但做沒多久就回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的主管跟我女兒年紀一樣大,還來教我怎麼做。」余璦君表示,許多人卡在自尊心,身段放不下來而離職,錯失發揮自己的良機。

心態調整2:保持好奇心

也因為主管或同事都是年輕人,許多中高齡者會不好意思開口問問題。余璦君指出,曾遇到一些再就職者對自己信心不足,可能因為同事教過一次,自己沒聽懂或忘記了卻不敢再問,就選擇默默離職。其實中高齡者可以對自己多點信心,對事物保持好奇和學習的心態,年輕人是很樂意教你的。

心態調整3:放下過去經驗

中高齡者通常經驗豐富,卻也因此容易堅持己見。例如,有再就業者找到一份清潔工作,因為本身有幾十年的在家打掃經驗,也認為自己打掃得很乾淨,因此當公司要求他依照一定的標準流程時,他無法接受便離職了。余璦君認為,其實再入職場,專業技能並非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願意敞開心胸重新學習的心態,否則即使能力再好,也會因為心態沒調整好而限縮自己的發展機會。

在工作中 找到自我價值

當心態對了,就能在工作中找到熱忱和自我價值。104高年級營運長李明倫表示,他看到許多中高齡者工作充滿快樂,甚至比以前在職工作時還開心,因為他們正在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一天到晚在學習,他們傳遞自己的經驗給年輕人,同時也很享受年輕人教他們新的東西。

當人找到自我價值時,也會忘記自己的年齡。例如,70多歲的導覽員可能一場活動走下來有好幾公里,許多人可能會想說天氣很熱、老師應該很累,要不要休息一下?「但我都跟他們說,你如果累了,就說你要休息,不要覺得丟臉,老師他們不會累,因為他在做自己有熱情的事情。」

李明倫觀察發現,很多高年級導覽員工作起來好像都不會累,動作與活力甚至連年輕人都趕不上,因為他們做這份工作不完全是為了收入,而是真正享受在其中,因此在他們身上可以看到源源不絕的熱情與活力。

【更多精彩故事在這裡↘↘↘】

。阿吉船長捨棄自尊 65歲重拾陸地生活

。人生故事/高年級就業 重新出發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好學橘 樂齡學習 陳怡君 退休規劃 二度就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