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想好好規劃退休生活?你可以試試的3條路

北市文獻館導覽志工何良正退休前是一位牙醫,精通國、台、英、日語,但他覺得最困難的還是台語導覽。
北市文獻館導覽志工何良正退休前是一位牙醫,精通國、台、英、日語,但他覺得最困難的還是台語導覽。
圖/文獻館提供非報系

從職場上退休,如何對社會貢獻、重塑自我價值?104高年級營運長李明倫觀察發現,許多人七、八十歲仍保持活力和熱情,都是趁著退休後體力還不錯、最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時,大致從3條路徑發展出老後的新生活:

路徑一:強化之前興趣

中高齡者最大的優勢是經驗價值。李明倫指出,經驗價值除了工作,還有很大一塊是生活層面,「有一些前輩住在一個地方65年,他認識這個地方可能就比我們多十幾、二十年。」他認為,雖然中高齡者可能背不起來太多資料,但很多地方記憶就在他生活裡,根本不需要背,因此104高年級挖掘出許多厲害的導覽員。

例如,何老師是一位牙醫師,因為自己就對建築文化很有興趣,退休後便投入導覽工作。而起心動念來自於,他發現自己到別的的國家,朋友都可以帶他了解當地歷史和建築;而朋友來台灣時,他卻不知道怎麼介紹。後來有一次到英國旅遊,看到當地導覽員是兩位60多歲的中高齡者,他便期望自己退休時可以像他們一樣。

因此,何老師鑽研歷史古蹟幾十年,退休後最想做的事,就是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建築與風俗,加上他有日語和英語的能力,帶過許多重要外賓認識台灣。還有很多像他一樣的中高齡導覽員,同樣有著滿滿的熱忱和使命,每次導覽都是好幾個小時不會累。

路徑二:發揮自己專業

1.工作專業

有些人找不到自己興趣,也可以發揮工作專長。例如,李老師是一位76歲的人資主管,有許多大型企業的工作經驗,退休後半年便開始感到無聊,但他認為自己沒有特別興趣,重新培養一個興趣又似乎太晚,後來他發現原來工作就是他最快樂的事。

李老師豐富的人生與工作資歷,正好可以提供年輕人一些工作上的建議。退休後,他開始為人力資源後輩開課傳授經驗,還有大企業請他去輔導資遣的員工,由於他在職時就有被資遣過5次的輝煌紀錄,很了解被資遣時的心情和可能遇到的問題,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便能夠鼓舞和協助到很多人。

後來,他成為104高年級的第一位顧問,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李明倫指出,年輕人可能會面對工作的挫折,或在要不要轉換工作之間卡住,李老師可以提供他們一些思考方向,還有很多像他這樣的個別諮詢顧問,涵蓋人資、行銷和業務等不同領域。

生活中許多家政或烹飪專長,李明倫認為傳承很有價值。<br />圖/蔡維斌 攝影
生活中許多家政或烹飪專長,李明倫認為傳承很有價值。
圖/蔡維斌 攝影

2.才藝專長

有些中高齡女性,雖然很早離開職場,但在生活中練就出家政或烹飪專長。李明倫表示這些傳承很有價值,例如逢年過節阿嬤的家常菜味道總是很讓人懷念,如果一項手藝失傳,味道也就消失了。因此104高年級也挖掘許多達人,很會包北方粽的阿嬤,在端午節教大家包好吃的粽子;也有幫小孩縫學號,發展到成為布藝創作的老師。

路徑三:開創新的志業

超過70歲的蛋黃哥,退休後總是以小丑裝扮現身,為安養機構的長者帶來歡笑,很難想像他曾經是電信業的高階主管。緣分來自於他退休後開始研究養老院,有一回在美國參觀一間養老院,發現硬體設備都很好,但裡頭卻一點笑聲都沒有,他不希望自己老後也要住在這樣的地方,於是思考怎麼樣讓這些長者們感到歡樂。

後來,他在美國學習小丑表演,回台灣後便在各個養老院義演。一份想要回饋社會的心願,遇上自己所關注的養老院困境,讓他開創出新的職涯之路。而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他進一步開課當老師,教更多人學會扮演小丑,並且成立志工團,一起去養老院表演,用愛和歡笑服務需要關懷的長者。

黃世岱四年前退休後返台,以自己英文名稱「Dan」的諧音,搖身一變成為綽號「小丑蛋黃」的志工。<br />圖/余承翰 攝影
黃世岱四年前退休後返台,以自己英文名稱「Dan」的諧音,搖身一變成為綽號「小丑蛋黃」的志工。
圖/余承翰 攝影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客庄花甲故事人」壯遊台灣700公里,帶著生命故事走出去!

。劉益丞24年「以館為家」 獲志工界最高榮譽「金駝獎」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陳怡君 退休規劃 志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