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這樣玩,防失智!」5款樂齡桌遊讓你存腦本

桌遊有非常多種玩法與形式,每一款遊戲都有其富含的意義。
桌遊有非常多種玩法與形式,每一款遊戲都有其富含的意義。
圖/摘自仁寶i照護

桌遊是這幾年來在台灣非常熱門的遊戲,不同於科技時代發達的電玩遊戲,桌遊更注重三五好友相約在一起。無論是互相合作,或是耍點小心機陷害對手,桌遊都可以說是炒熱氣氛、充滿歡笑的最佳休閒活動。

目前台灣要玩到桌遊的管道非常多,不論你是想購買後在家玩,還是到桌遊專門店租借遊玩都可以。

但在一般人的認知中,桌遊似乎是年輕人或家庭才會玩得遊戲,實則不然。今天這篇文章就要分享給大家,其實桌遊並不只有年輕人的專利。也有相關研究證實,如果讓銀髮族長輩們玩桌遊,對他們的身心靈都有相當的幫助。

什麼是桌遊?

桌遊又被稱為「桌上型遊戲」,目前我們對於桌遊的認知都是由歐美國家盛行,這幾年在台灣非常熱門的那些益智遊戲。

但其實桌遊的定義非常廣泛,從傳統的象棋、五子棋、西洋棋,到長輩熱愛打的麻將、從前中小家庭盛行的大富翁、疊疊樂等,也都是屬於桌遊的範圍。

但本篇文章著重介紹的則偏向由歐美國家引進的這些新型遊戲。桌遊最早源自於德國,在德國被稱為Gesellschaftsspiel(社交遊戲),意思就是雖然有些遊戲可能可以一個人玩,但絕大多數的遊戲都仍需要兩個人以上,甚至4~6個人一起才玩得起來。

為什麼要讓長輩玩桌遊?

1.增加互動性:桌遊絕大多數都是群體遊戲,只有一兩個人可能玩不太起來。

所以如果讓幾位長輩相聚一起玩桌遊的話,或許可以改善他們的社交能力,也避免讓長輩出現單獨在家的情況。

2.活用腦袋:桌遊的設計多半都是具有益智、教育及動腦思考的作用,這也可以讓已經無所事事的長輩們有繼續使用頭腦的機會。多使用頭腦思考,就可以相對避免失智的可能性。

3.避免負能量纏身:前面有提到,桌遊是個充滿歡笑的休閒活動,換句話說也就能夠讓人忘記一些負面情緒。

長輩們聚在一起玩桌遊,每天充滿歡笑,自然而然也就會有活力、也能更樂觀的面對未來的每一天。

4.學習新知:以下所要推薦長輩適合遊玩的桌遊,都並非傳統那些麻將、象棋、五子棋等遊戲,而是比較新型、較具創新玩法的遊戲。

長輩們在面對這些未曾接觸過的遊戲時,如何理解玩法並接受新時代年輕人的設計理念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桌遊的設計多半都是具有益智、教育及動腦思考的作用,這也可以讓已經無所事事的長輩們有繼續使用頭腦的機會。<br />圖/摘自仁寶i照護
桌遊的設計多半都是具有益智、教育及動腦思考的作用,這也可以讓已經無所事事的長輩們有繼續使用頭腦的機會。
圖/摘自仁寶i照護

推薦長輩玩的5款桌遊

1.作弊飛蛾:作弊飛蛾是一款非常簡單好上手的桌遊,從它的名子就可以知道這個遊戲大概的重點是什麼,簡而言之就是作弊!

利用作弊的方式讓手中的牌減少然後獲得勝利。雖然作弊並不是一件好事,卻可以為遊戲帶來歡笑。

2.骰子街:骰子街是一款老少都適合遊玩的遊戲,它的概念有點類似大富翁,利用買賣的方式來決勝負。

遊戲剛開始玩家只會有一小畝田和一小間麵包店,但是經過建設多種不同功能的建築物,應用策略,就有機會在自己或他人骰到特定數字時,獲得資金來擴大城市。

這是款快節奏,同時需要運用點小心機的桌上遊戲,只要蓋完所有的地標景點就可以得到獲勝。

3.拉密:拉密是一款由以色列人發明的一種遊戲,主要為激發頭腦思考,在娛樂之餘也能訓練長輩們的(1)排列組合能力(顏色與數字的最佳排列法)、(2)創新規劃能力(不受限於現有排列方式,自行重新規劃排列組合)(3)和分析能力(短時間內快速做出判斷)。

4.諾亞方舟:諾亞方舟是一款非常熱門的桌遊,遊戲最終目標為協助所有動物都搭上船,並且努力維持平衡。

這款遊戲除了策略思考外,更要搭配對動物的認識、手部活用與重量平衡訓練,非常適合長輩在遊戲之餘,也能夠活用自己的雙手。

5.小島:小島是一款策略型的桌遊,對長輩來說可能也會比較有難度一些。遊戲主要是透過拼板塊的方式,深度思考應該如何「組板塊」與「獲得最高分」。

遊戲的島嶼並沒有特定的樣子,換句話說每一次遊戲都可能組出不同樣貌的小島。

桌遊有非常多種玩法與形式,每一款遊戲都有其富含的意義。

市面上桌遊種類非常多,這邊僅列出5款比較簡單又很熱門的遊戲供大家參考,相信還有很多適合長輩玩的桌遊,那就必須先讓長輩產生興趣後,再慢慢發掘適合自己的遊戲了!

本文轉載自《仁寶i照護

【「熟齡桌遊」精選閱讀↘↘↘】

。「孫子年輕,爺奶智慧」全家玩桌遊,鬥智看誰贏!

。比玩數獨和手遊更好 靠「玩牌」 讓你頭腦靈光心情好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經驗傳承 仁寶i照護 桌遊 樂齡學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