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 73歲「推動台灣,繼續學習」

清大講座教授史欽泰於清大發起「預見科技桃花源」計畫,這個跨領域共享平台期盼「翻轉小確幸、成就大未來」。
清大講座教授史欽泰於清大發起「預見科技桃花源」計畫,這個跨領域共享平台期盼「翻轉小確幸、成就大未來」。
圖/清大科管院提供

「人生要充滿了樂趣!」台灣半導體元老、清大講座教授史欽泰因為在世界打過滾,變得更豁達,明白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他認為,50歲以上的世代身體好、餘命長,但人生2.0無前例可循,建議在50歲時思索「學什麼才可以再貢獻社會」,讓人生2.0有新目標。

史欽泰說,「退休」兩字,隱含著「退」與「休」兩字,事實上,自己當老闆、農夫都沒有退休概念,退休僅如字面所談「離開所定義的職場」,但學習、探索是無止境的,每個階段都很重要。

50歲以上、65歲以下的世代,正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史欽泰看見這群人有資源、人脈、技術、通路,正好是敢於夢想的年輕人所沒有的。他因此去年在清大發起「預見科技桃花源」計畫,媒合跨世代交流,以關懷社會為核心,深入挖掘各領域潛在需求,串連各方資源與技術。

史欽泰表示,年輕人有夢想、有想法,卻因無資源而限縮,變成小確幸、卻沒有野心。他發起的平台,目標是「翻轉小確幸、成就大未來」,希望透過整合資源,讓人們能勇敢做夢並實踐。

清大講座教授史欽泰(右一)於清大發起「預見科技桃花源」計畫,他常與年輕人對話,期盼此平台能深入挖掘各領域潛在需求,串連各方資源與技術發揮綜效。<br />圖/清大科管院提供
清大講座教授史欽泰(右一)於清大發起「預見科技桃花源」計畫,他常與年輕人對話,期盼此平台能深入挖掘各領域潛在需求,串連各方資源與技術發揮綜效。
圖/清大科管院提供

不少65歲後就不知可以做什麼的人,他鼓勵發揮原本專業的擴散效果,找尋存在的意義,平台可提供年輕人所需的資源,「當人有事情做,才能保持心情愉快,因為他有成就、可以幫助別人,就會感覺到幸福,同樣也會於年輕人身上學到新東西」。

73歲的史欽泰直說「我覺得我人生充滿樂趣,每個階段都有事情可做,也在思索如何做得更有意義」。

史欽泰是推動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先鋒者,30歲學成歸國加入工研院,參與首波半導體技術引進,協助聯電、台積電、世界先進等衍生公司設立,擔任過工研院院長、工研院董事長,被清大延攬擔任科管院院長,對台灣產業、培養管理人才貢獻卓著。

他強調,不是到50歲以上才邁向人生2.0,每個階段都要思考最重要的事情,因醫療發達,離開職場後,可能還有30年,但後半生無模式可循,他建議50歲就開始思考「我要學什麼,才能對自己、社會有貢獻」,繼續往目標與滿足感邁進。

史欽泰決定70歲要做跟以往不同且具挑戰的事,遂再拜師學藝、專研書法,「因為要做,所以我很認真學」,他透過書寫,道出科技與人生所寄託的心境,2016年首度舉辦個人書法展,以饗同好。

「我不知道終點會是什麼,但我不斷嘗試摸索、學習!」史欽泰認為,老化是自然的過程,現今不再如年輕工作時常追求績效,可以用等待、較寬廣的思維來探索,也有能力協助更多人。他說,預見科技桃花源計畫,鼓勵不同領域一場「意外的偶遇」,期盼創造新機會、讓台灣真正往前一步。

清大講座教授史欽泰於清大發起「預見科技桃花源」計畫,寫下計畫目的,期盼「翻轉小確幸、成就大未來」。<br />圖/清大科管院提供
清大講座教授史欽泰於清大發起「預見科技桃花源」計畫,寫下計畫目的,期盼「翻轉小確幸、成就大未來」。
圖/清大科管院提供

案例說明

工研院前院長、清大講座教授史欽泰發起「預見科技桃花源」計畫,每月一場聚會沙龍活動,不定期講座與活動,希望透過科技,促成科技團隊跨領域的交流與探索,協助在新竹的人們過更好的生活。

73歲的史欽泰以身作則、投入分享資源,鼓勵年輕人勇敢夢想、成就大未來,創建跨領域資源共享平台,希望讓新竹能夠逐步蛻變成宜人居的「科技桃花源」。

史欽泰小檔案

現職:清大講座教授

年齡:73歲

精彩人生:

1.參與首波半導體技術引進,協助聯電、台積電、世界先進等衍生公司設立,開啟台灣半導體產業新頁

2. 擔任過工研院院長、工研院董事長、清大科管院院長、資策會董事長等

未來的圓夢清單:發起成立跨領域資源共享平台,期盼讓台灣真正往前走一步

對人生2.0的一句話:

很難用一句話形容人生2.0,但「人生要充滿樂趣」。

【閱讀更多精選好文↘↘↘】

。敬農夫!退休校長學下田「晨昏背天面地,不亦快哉」

。今年91歲!40年外交攝影官 見證台灣外交史

。退休校長熱愛體育40年 盼帶給學生終生運動習慣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樂齡學習 郭政芬 退休態度 圓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